太空人天上看《新聞聯播》 中國軍事航天作戰實力曝光

[2016.10.28] 發表
兩名航天員在天上收看《新聞聯播》。

【明報專訊】央視《新聞聯播》首次在太空播出,景海鵬、陳冬兩名航天員在天宮二號實驗艙內,首次天地同步收看到了《新聞聯播》節目。兩名航天員還進行了在軌腦力負荷、在軌情緒特徵研究等實驗和測試。

在太空中實時收看《新聞聯播》和視頻通話看似很簡單的一項任務,但鮮為人知的是,這需要強大的航天測控能力的技術支持,特別是全球數據中繼衛星的支持,這是軍事實力的體現。

神舟天宮組合體運行在距離地面大約393公里的高度,受地球曲率影響,地面或海面單個測控站對393公里高度的神舟天宮組合體的測控、通訊範圍很小,如果要保持不間斷的通聯,理論上需要佈設100多個站點均勻分佈在地表,這在經濟上、政治上都是不可能的。

眾所周知《新聞聯播》平時是30分鐘,這期間神舟天宮組合體已經圍繞地球飛行半圈,依靠地面測控站進行不間斷視頻直播的話,最理想情況也需要10多個測控站,中國的地面測控體系現在也缺乏這個條件。這時就必須使用衛星跟蹤與中繼技術,依靠中繼衛星進行不間斷的全球信號傳輸,這個能力目前只有美國和中國具備。

近期軍方媒體曝光的圖片顯示的吉林一號衛星,是中國第一次商業衛星,同時還是軍民融合項目。同時據外媒報道,中國還有多顆軌道偵察衛星。一方面可以實時偵查拍攝,一方面可以實時傳輸,這說明中國完全有能力可以通過實時衛星偵察系統,偵察遠離本土的熱點地區,譬如美國總統是否真的去某個山莊度假。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儘管美軍與解放軍不時在南海遭遇,但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天說,雙方軍隊將於11月13至18日在昆明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 詳情
山寨衛生巾千萬片銷全國
【明報專訊】江西省南昌市警方近日偵破一宗假冒註冊商標案,起獲「護舒寶」、「七度空間」、「ABC」等知名品牌衛生巾30,400多包,共計100... 詳情
外交學者:胡錦濤較願聽意見
有內地學者昨日在香港的外交論壇上表示,中國官界學界交流甚少,學界對國家政策只有非常偶爾的間接的影響,不同領導人對學界的態度不同,前任國家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三星手機Galaxy Note 7起火爆炸事件,中國消費者協會昨天發表報告指出,三星最初全球召回時未將中國大陸消費者放在「平... 詳情
王健林蟬聯中國首富 財富增長不及順豐總裁
【明報專訊】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公布「2016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以330億美元的財富淨值蟬聯「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