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性奴重生獲頒人權獎

[2016.10.28] 發表

歐洲議會周四宣布向兩名曾淪為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性奴的伊拉克雅茲迪族女子,頒發沙哈洛夫人權獎(Sakharov Prize),表揚她們逃出ISIS魔爪後推動人權的貢獻。

獲獎的是現年23歲的塔哈(Nadia Murad Basee Taha)和18歲的拉米亞(Lamiya Aji Bashar),兩人逃出ISIS魔爪後推動人權,為雅茲迪族人爭取關注。

歷劫兩女「勇氣筆墨難形容」

兩人在2014年8月在伊拉克辛賈爾(Sinjar)的村莊遭ISIS分子擄走,慘遭輪姦虐待,還被迫改信伊斯蘭教。塔哈在2014年11月逃走,去年12月在聯合國安理會上作證,憶述痛苦經歷。她上月獲任命為聯合國親善大使,本月10日亦獲頒哈維爾國際人權獎。塔哈在演說和受訪中,對國際社會將她的族人棄於醜陋暴力罪犯手中而不顧,深感挫折。她說,「世界列強未能將我們從這場種族滅絕中救出」。

至於拉米亞曾多次逃走但失敗,今年4月再跟同伴逃走時誤踏地雷,同伴炸死,她被炸至毀容和右眼失明,現於德國接受康復治療。 她現已能再次行走,夢想成為小學教師。協助她的心理學家齊茲漢說:「拉米亞並未失去勇氣,正奮力活下去。」

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Martin Schulz)稱:「她們均有痛苦悲慘的過去,但她們自覺要活下去,為同胞的經歷作證。她們展示的勇氣與尊嚴筆墨難以形容。她們代表曾遭受ISIS性暴力與奴役的女性發聲。」

3600婦孺遭擄 雅茲迪族被屠殺

至今仍有約3600名雅茲迪族婦孺失蹤。聯合國今年6月報告指敘利亞和伊拉克生活的40萬名雅茲迪族人部分遭ISIS屠殺,ISIS是歷來首個非政府組織犯下大屠殺罪行。

歐盟將於12月14日在法國舉行頒獎禮。緬甸昂山素姬及中國異見者胡佳,皆曾獲頒沙哈洛夫人權獎。(路透社/法新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敘學校遭空襲 22童6教師死
敘利亞伊德利卜省一所學校周三遇襲,最少22名兒童和6名教師死亡。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形容這可能是敘利亞內戰爆發5年來對學校最為致命的襲擊。正在阿... 詳情
咖啡店毒殺友人 印尼女子囚20年
【明報專訊】印尼轟動一時的咖啡店謀殺案法庭作出判決。印尼雅加達地方法院判處涉嫌謀殺閨密的翁索20年有期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27歲女被... 詳情
普京否認欲主宰全球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圖)27日在索契舉行的俄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發表講話說,俄不追求全球主宰地位也不搞擴張。 普京在... 詳情
【明報專訊】言論惹火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已向上帝承諾,不會再說粗言穢語。杜特爾特昨日結束對日本的訪問,晚上乘坐專機返國,他透露在飛行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