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各省談判醫療協議 籲精神健康列優先要務

[2016.10.28] 發表
多倫多癮癖及精神健康中心總裁贊恩醫生。(加新社)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醫學界專家呼籲杜魯多政府﹐在與省份及地區談判新的醫療協議時﹐應將精神健康列為優先要務。

多倫多癮癖及精神健康中心(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總裁贊恩醫生(Dr. Catherine Zahn)說﹐精神疾病影響大約670萬加拿大人﹐佔人口大約20%﹐估計每年消耗經濟510億元。

670萬加人受精神病影響

贊恩說﹐精神疾患造成的負擔﹐超過癌症或傳染病。然而醫療開支中﹐僅約7%用於精神疾病。她希望﹐醫療協議明確撥出專款﹐用於精神疾病的研究﹐旨在確認癮癖、抑鬱、精神分裂症、自閉症與癡呆症等精神疾病的生理原因。她還說﹐政府應設立獲取精神疾病治療的全國輪候時間標準﹐在今後10年﹐致力於大幅縮短輪候時間。

此外﹐贊恩還希望兩級政府協力﹐促進患者獲得「結構性精神療法」(structured psychotherapy)﹐這種療法證明對焦慮症與抑鬱症有效。並在「合理的時間框架內」﹐將它列為醫療上有必要、公款資助的服務。

贊恩並未就她的願望清單列出銀碼。她周四在渥太華經濟會所(Economic Club of Ottawa)發表演講說﹕「我們要求﹐有一筆具體、合理及有效的聯邦投資﹐用於改善個人乃至全民的精神健康。」

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已經表示﹐聯邦將在4年期間提供30億元﹐專門用於改善家居護理。她說﹐願意考慮為包括精神保健等其他優先事項﹐提供更多款項﹐但前提是各省同意﹐將資金用於事先認同的優先事項。自由黨於去年的競選政綱中承諾﹐「為有需要的加拿大人﹐提供更多高質素的精神保健服務」。

更多要聞一
胡元豹獲薦出任參議員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宣布,將向總督推薦9名無黨派人士進入參議院,其中包括「溫哥華企業總部」(HQ Va... 詳情
「時代坊」停車場  男子墮樓亡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幢柏文大廈昨日下午發生墮樓案件。一男子被發現躺在甘比街(Cambie Rd.)一個連住宅商場的露天停車場地面上,救護員到... 詳情
胡官選特首 中央無回應
明年3月的香港特首選舉,戰幔由退休法官胡國興宣布參選而拉開序幕,他表明因特首梁振英不能消除港人怨憤和社會分化而參選。胡國興參選消息傳出後,過... 詳情
宣布參選特首的前法官胡國興周五在電台節目表示,如果不是梁振英出任特首,他不會參選。他認同有聽眾指,現時不少涉及梁振英的問題都不了了之,認為是... 詳情
胡國興在會上被問到若當選特首會如何處理青年新政議員宣誓風波一事,他說有關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應談論當中細節對錯,但認為「有件事好奇怪」,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