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珍珠》舞台劇今最後上演
以春江花月夜表達5段人生

[2016.10.28] 發表
唐曉蕾介紹《春江花月夜:賽珍珠》的創作理念。(陳志強攝)
《春江花月夜:賽珍珠》劇照。(製作方提供)

【明報專訊】多媒體舞台劇《春江花月夜:賽珍珠》(PEARL)開始在溫哥華公演;通過舞蹈與音樂,展現大文學家一生在身分認同與文化融和上的掙扎與傳奇經歷。

《春江花月夜:賽珍珠》劇本是根據第一位同時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和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女作家賽珍珠(Pearl Sydenstricker Buck)的一生事蹟改編而成。昨晚與今晚假溫哥華伊利沙伯白女王劇院(Queen Elizabeth Theatre)公演。

本劇引用中國唐代詩人張若虛的著名詩作《春江花月夜》,以春、江、花、月、夜五個象徵性意境,通過五位不同年齡的舞蹈演員,展現賽珍珠生命旅程中的五個不同階段。

該劇製作人唐曉蕾說,賽珍珠的一生就是在「中國人」與「美國人」兩種矛盾的身分認同中搖擺,一生也擺脫不了那種「異鄉人」在不斷尋根的情懷。直至如今,對於現代人仍然具有啟迪的意義。

她又說,創作該劇,不僅是以春、江、花、月、夜這五個美學意境串聯賽珍珠的傳奇一生,同時在舞蹈、音樂等方面也講求東西元素的融合,並採用了多種藝術形式表現,祈求將視聽之美與文學意境加以融合。

唐曉蕾指出,賽珍珠畢生致力於以文學作品來增進東西方文化的溝通與了解,同時也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了解。 而該劇的主創及製作團隊、演員、推廣營銷也來自中國、加拿大、美國、法國等多個不同國家;創作過程本身也是不同文化的溝通、包容、融匯的過程。

該劇去年8月在紐約林肯中心首演獲得成功後,便開展北美巡演的路程,在滿地可連演五場。唐曉蕾指出,由於場地所限,在溫哥華只能演出兩場,之後會移師至多倫多。

這部舞台劇的導演與舞蹈設計是埃佐拉羅(Daniel Ezralow),劇中原創音樂由著名作曲家三宅純(Jun Miyake)編撰。加拿大著名舞蹈家吉利斯(Margie Gillis)聯同25位舞蹈演員傾力演出。

本劇是華江億動文化傳媒與鎮江市文化廣電產業集團的聯合出品,獲中國國家藝術基金支持。

更多社區消息
示威者佔台求增社屋
【明報專訊】溫市政府舉辦的房屋論壇Re:Address,昨日邀請多位來自不同城市的市政府代表討論房屋可負擔性問題,期間一批示威者突然衝上講台... 詳情
西區小學獲撥2450萬升級抗震
【明報專訊】卑詩教育廳長貝尼爾(Mike Bernier)昨日宣布2450萬元撥款,為溫哥華西區一間百年小學升級建築抗震。他也稱升級校舍的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