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私營殘疾院舍 社署聘退休紀律部隊

[2016.11.02] 發表
數十名來自不同關注殘疾人士權益團體的代表到立法會外示威,高叫「守護弱勢,永別康橋,社署道歉」等口號,要求政府盡快修訂院舍條例,加強監管。(楊柏賢攝)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時,多次被要求就「康橋事件」向殘疾人士道歉,但他沒有回應,亦沒有道歉,重申局方高度關注事件,已派出社工跟進院友轉院的問題。(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康橋之家」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殘疾人士院舍監管問題。勞工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於立法會指出,社署會以合約形式聘請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協助巡查私營殘障人士院舍,另會考慮公開院舍違規紀錄。社署指出,會以合約形式聘請退休紀律部隊人員任「院舍督察」,協助蒐證及檢控工作,現階段先聘請數人,再按實際需要增聘人手。

張建宗:擬上載院舍違規紀錄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問題,有50多個個人及團體代表出席。張建宗表示,當局高度關注康橋之家事件,並詳細檢視現行的發牌制度及院舍質素。他指出,會要求院舍至少每3個月提交完整職員僱用紀錄及更表,包括替假職員資料。張指出,社署會以合約形式聘請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協助巡查工作,例如在晚上「踩場」及巡查,並考慮把違規被警告的殘疾人士院舍紀錄放到網上供公眾查閱。

申請加開職位提升服務質素

他又表示,會在短期內申請加開社署助理署長編外職位,以制訂提升院舍管理的措施。根據政府文件,社署計劃把有公眾人士參與的「院舍服務質素小組」計劃,擴展至所有獲發豁免證明書的院舍,並會考慮提升主管質素,例如增設專業資格要求、評核制度等。

社署發言人補充,以合約形式聘請退休紀律部隊人員為「院舍督察」,職務包括巡查院舍、調查懷疑違規個案、蒐證和協助檢控工作,以及撰寫巡查和調查報告等;有關招聘程序現正展開,按政府「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進行,現階段預計先聘請數名人員,合約為期一年,再按實際運作需要增聘人手及續約,相關開支由社署支付。

業界指「剷除私院」做法不可行

在立法會會議上,多個團體要求社署增加法定人手要求,並制訂新的康復方案,全面規劃殘疾人士照顧的計劃。另外,中小企國際聯盟安老及殘疾服務聯會主席李伯英期望,外界給予業界時間改善,又指即時「剷除私院」的做法不可行,「不要愛佢]變成恨佢]」。在會議開始前,數十人在立法會門外示威,高叫「社署道歉,永別康橋」,要求政府正視問題,勞福局代表到場接收意見書。

另外,社署表示,已批准該沐恩(太子道)之家及沐恩(城南道)之家兩間院舍豁免證明書續期申請,期限分別為6個月及12個月,若其間發現院舍服務表現未能符合要求,社署不排除撤銷其豁免證明書。

更多港聞
唐狗遭斬腳虐殺
【明報專訊】大埔揭發懷疑恐怖虐狗「命案」。一隻唐狗昨被發現失去左前腳掌倒臥路旁草叢,遺下約800米血路,人員到場時唐狗已傷重死亡,初步估計腳... 詳情
傳媒人黃偉民非禮罪成  官:晚節不保 判監無可避免
【明報專訊】曾擔任多個電台節目主持、現職易經講師的資深傳媒人黃偉民,涉嫌在上環教授風水課期間,藉詞與課堂的女嘉賓討論生育問題,三度非禮對方。... 詳情
「交通神探」上庭75次 資格被質疑  首被拒任專家證人 盧覺強不忿
【明報專訊】去年退休的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多年來常用數理及工程學解構各類交通意外,因而有「交通神探」、「港版神探伽利略」等稱號... 詳情
雙屍案心理學家作供:施虐前吸毒 除道德枷鎖
【明報專訊】英籍銀行高層涉於灣仔嘉薈軒虐殺兩名印尼女子案件昨續審。辯方心理學家供稱,被告向他提及殺人經過時曾感觸落淚。他認為被告吸毒時知道毒... 詳情
【明報專訊】由領展管理的沙田美林h商場,今年3月被發現非法排放有糞味的污水至城門河,環保署調查後票控領展違反《水污染管制條例》,領展昨在被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