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部長:未獲足夠支持 不會推行選舉制度改革

[2016.11.28]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建制部長穆瑟夫(Maryam Monsef 圖)說﹐她仍未獲得足夠支持﹐改變加拿大人選舉其國會議員的方式﹐在那之前﹐政府亦不會推進選舉制度改革。

穆瑟夫主理全國範圍的諮詢活動。與此同時﹐眾院特別委員會聽取逾700名證人的建議﹐他們談論各類改革方式﹐以及研討加拿大應否維持現行多票者勝(first-past-the-post)的選舉制度。

國會議員也召集市民會議﹐商討這個問題﹐然後回呈委員會。該委員會將在本周提出它的最終報告。

穆瑟夫在CTV《質詢時間》節目訪問中指出﹐她未聽到一致共識﹐是否政府應該改變選舉制度。她說﹕「我們致力於這個計劃﹐但直到我們獲得民眾廣泛支持﹐我們才會推進﹐因為我們是為全國人民作出這項改革。

「我聽到支持比例代表制(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與支持多票者勝出方式的聲音。」

多票者勝是加人現在選舉國會議員的方式﹐但論者指它不公平﹐因為一個政黨可以贏得全國支持﹐但卻可能在任一個選區都不夠集中﹐結果無法選出國會議員入座眾院。而地區支持率高的政黨﹐卻可能贏得大比例席位。

比例代表制的支持者說﹐那是更公平的選舉方式。

這種制度有不同版本﹐但所有比例代表制都試圖做到﹐將政黨贏取的席位與它贏取的選票相匹配。

眾院特別委員會的國會議員說﹐希望改革選舉制度的人﹐多數讚同比例代表制﹐這將是他們最終報告的一個建議。委員會也將建議舉行全民公決﹐但穆瑟夫一直排斥這個做法。

穆瑟夫說﹐全民公決的做法代價昂貴﹐又可能分化國家。但她也說﹐假如委員會建議公民投票﹐她將「嚴肅對待」。

更多要聞一
老古巴人悼卡斯特羅:我怕改變
古巴周日舉國哀悼已故前領袖卡斯特羅,今明兩天首都哈瓦那將舉行大型悼念集會,而卡斯特羅的骨灰周三將按1959年革命勝利巡遊路線,反方向前往古巴... 詳情
卡斯特羅逝世後,外界除了關注古巴的改革外,其對外關係亦成焦點。弟弟勞爾2008年正式接班後,推動經濟改革,但一些論者認為改革不夠徹底。《紐約... 詳情
谷歌地圖遭惡搞 特朗普大廈變垃圾場
特朗普大廈近日一度在谷歌地圖上被人改了個新名字,相當不好聽的新名字。 曼哈頓第五大道、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名下的著名物業「特朗普大廈」在... 詳情
英足總查青訓性侵案
英國足球壇青訓性侵風波愈演愈大,英格蘭足總周日表示,他們已開始研究多名前足球員的被性侵證詞,進行內部調查。調查範圍包括有關球會是否知情不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