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倦巴黎精英 鄉紳盼重拾光輝

[2016.11.29] 發表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以「令美國重新偉大」為口號,法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菲永雖然沒有這句口號,但其競選活動主題亦是「令法國重新偉大」,強調振興法國、捍衛法國價值,深受緬懷戴高樂(圓圖)時代的法國鄉郊中產歡迎,他們亦成為菲永的忠實者,令菲永成為明年擊敗馬林勒龐的希望。62歲的菲永投身政界多年,曾兩度在薩爾科齊政府中出任總理,形象甚為精英建制。然而,在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帶動的反建制風潮中,他卻獲得對巴黎精英日感不滿的民眾支持。

經濟困局 押注菲永「震盪療法」

菲永成功拉攏在社會議題上較為保守的年長富裕選民,他們較重視法治與秩序,雖然不特別支持菲永提出的自由市場改革計劃,但法國經濟衰退及失業率高企,令他們選擇放手一搏。他們也希望菲永對抗工會、重建法國國際地位。更重要的一點或者是,菲永出身自法國西部鄉郊地區薩爾特省(Sarthe),是虔誠天主教徒,令他獲得紮根鄉郊的社會保守主義勢力支持。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政治科學系教授佩里諾(Pascal Perrineau)向《金融時報》稱,這股勢力大多是擁有一定資產與物業者,屬於「沉默一群」,外界對他們關注不多,但2013年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示威浪潮,令他們成為不可忽視的力量。法國民調機構Elabe指出,共和黨總統初選第二輪投票中,菲永的支持者六成為男性,近半是退休人士,三分之一為高薪行政人員,而18至34歲的年輕選民只有16%。來自鄉郊城鎮的支持者達六成,而來自巴黎的只有20%,農村支持者則佔19%。

法國凡爾賽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布韋(Laurent Bouvet)形容,被社會學家忽略多年的鄉郊中產階層「緬懷戴高樂時代的輝煌,對負擔沉重的國家感厭煩。這些鄉郊中產指摘薩爾科齊及奧朗德損害法國形象,想翻過他們留下的一頁」。

但菲永是否能擊敗馬林勒龐仍是言之尚早。菲永始終是建制中人,其主張戴卓爾夫人式的「震盪療法」亦不大合傳統法國口味;相反馬林勒龐近年積極「洗底」,又以左傾經濟政策掛帥,反新自由主義:可以預料兩人明年將有一輪惡鬥。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獨立黨新黨魁出爐
【明報專訊】英國獨立黨選出新任黨魁,由前副主席納托爾(Paul Nuttall,圖)掌舵。39歲的納托爾曾經擔任大學歷史系講師及獨立黨副主席... 詳情
印度新鈔短缺問題令各間銀行持續出現人龍,代人排隊的新工種應運而生。 印度政府11月8日突然宣布換新鈔,即時停用市面所有500盧比和10... 詳情
印度3萬人上街反換鈔政策
【明報專訊】印度總理莫迪早前突然宣布廢除面額500及1000盧比紙幣,推出新鈔取代,一夜間令86%的貨幣不再流通,引起不少民眾不滿。反對派號... 詳情
新加坡青少年輕生問題為15年新高,有學者趁上周四(24日)「小學離校試」(PSLE)放榜之際,發起分享考試成績和現有職業的運動,力圖打破「讀... 詳情
新加坡教育競爭激烈,學生亦面對沉重壓力,儘管呼籲停止強調學業成就、以減輕學童壓力的聲音不斷,但家長對子女升學前景的關注未減分毫。 新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