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賄逾1.23億元 金道銘:自己聽了都震驚

[2017.01.06] 發表

【明報專訊】2014年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倒台受查的「山西首虎」、山西省人大前副主任金道銘(小圖),在播出的反貪腐節目《打鐵還需自身硬》中「粉墨登場」,金現身說法,直言當聽到自己在法院指其受賄逾1.23億元(人民幣.下同)時,「聽了太害怕了,我太震驚了,我做夢也沒那麼大膽子,我要這麼多錢」。

在前赴山西工作之前,金道銘曾在中央紀委機關工作近20年,正如他自己所言,「我的問題主要發生在山西這一段,環境變化是個因素,但恐怕不是主要的。主觀上放鬆對自己的要求,這恐怕還是致命的」。

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郭宏義透露,金道銘到了山西之初曾定下規矩,「過年過節是不收人家的錢物的」,不過後來他還是「完全隨波逐流了」。據悉,金到山西任職時,正值山西煤炭經濟的黃金時期,也是政治生態最污濁的時期,幹部過年過節送禮收禮成風,跑官要官現象嚴重。

當時金道銘剛到山西,便有人開始上門「試探」,後來有人「提醒」他,將這些人拒諸門外會得罪人,「有人提醒過我,在這兒也別太較真了,你還是稍微處理得巧妙點,就是別得罪他們吧」。

經過這樣的「提醒」後,金道銘開始走上貪腐之路,也為如今因受賄逾1.23億元而被判囚終身埋下伏線,他說:「作為一個領導幹部,利用領導職務的影響,插手過行政審批的事項。這確實是以權謀私、職務犯罪的違法行為。」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4日凌晨4時10分,吉林輝南縣朝陽鎮一安老院發生火災,造成7人死亡。輝南縣消防大隊接警後,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滅火救援,4時27... 詳情
女子賴巨債失蹤5年學友演唱會相露行蹤
【明報專訊】東莞塘廈鎮女子黃×涉欠債300多萬人民幣被告上法庭,但對法院判決拒不執行,且5年來不見人影。上月14日晚,黃到香港觀看張學友演唱... 詳情
中鐵經理涉性騷擾 烏干達僱員罷工
【明報專訊】烏干達中國國企中鐵七局集團周二爆發工潮,至少400名工人在位於首都坎帕拉的中鐵七局辦公室外集會,抗議中國籍管理人員性騷擾當地女工... 詳情
臘八節 佛寺施粥祈福
昨日(5日)是臘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日,佛教徒在這一天用米和果物煮粥供佛,稱為臘八粥,後來逐漸演變為民間習俗。 很多寺院也會在臘八... 詳情
【明報專訊】無論是臉上長痘痘或不小心懷孕,或碰到霧霾天,過去在中國都可以投保。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CIRC)已決定對這類玩弄噱頭,卻不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