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上月增5.37萬新職 憧憬經濟改善

[2017.01.0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去年12月加國增添5.37萬份職位﹐勝市場預期﹐2016年全年增添21.4萬份職位﹐是自2012年以來增長最大的一年。

  上月增添8.13萬份全職職位﹐但兼職職位流失2.76萬份﹐仍然有可觀的淨增長。經濟分析員原來預測有輕微職位流失。上月增添的都是全職職位﹐通常這些職位被視為質素較高﹐薪酬較佳工作﹐好過兼職職位。

  失業率從去年11月的6.8%﹐微升至12月的6.9%﹐因為較多人尋找工作﹐這不一定是壞消息。豐業銀行經濟分析員Derek Holt表示﹐一方面較多人在找工作﹐另一方面職位顯著增加﹐是良好的經濟現象。他還指出﹐過去人們批評加國的職位增長是靠兼職﹐但上月已不是這種情況。

  BMO Capital Market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提到﹐職位增長差不多遍及全國﹐在10個省份中﹐8個錄得職位增長。只有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和沙省分別流失1,600份與1,100份職位。

  加拿大皇家銀行助理首席經濟分析員Paul Ferley表示﹐最新的加國就業報告肯定令加國央行對經濟前景較為安心﹐消除減息的壓力。現在需要觀察的是﹐職位增長後﹐會否提高加拿大人消費﹐從而推動加國經濟增長。

  加國央行在2015年減息兩次﹐以圖刺激疲弱的加國經濟。

更多華爾街
美貿赤擴大至9個月高位
【明報專訊】美國在去年11月貿易赤字擴大至9個月高位﹐因為出口下跌﹐而企業與政府的進口是自2015年8月以來的最大。   美國商務部昨...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11月工廠訂單見五個月首次下跌,但大部分是反映波動性較大的商業航空部門的波動,而另一個重要的追蹤商業投資部門數字則見增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