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拒接受華埠發展檢討計劃
反對新建項目繞過公聽及市議會

[2017.01.09] 發表
約五十名社區代表聽取市府規劃簡報。(王學文攝)
市府對於華埠規劃的分區地圖。
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發表對華埠發展的意見。(市府網站截圖)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華會館及華人社團代表約五十人昨日邀請溫哥華市府有關部門工作人員,就「華埠經濟振興及發展政策檢討」計劃作出說明,並廣泛聽取社區人士意見。社團代表經過討論一致決定,不接受市府的檢討計劃,原因是按檢討計劃,未來新建項目只要符合要求便毋須經過社區及市議會。

溫哥華市府溫市東端(DTES)規劃小組規劃師馬凱盈首先以粵語及英語,向華人社團代表作出關於「華埠經濟振興及發展政策檢討」的簡報。她指出,溫市職員正在準備更新華埠經濟振興行動計劃給市議會,這是三年檢討的一部分。在檢討中,職員準備提出一些調整,包括改善新發展項目的形式、規定可達到的建築密度、保護社區傳統特色以及鼓勵更多用途發展以支持華埠的經濟。

其中,在建築密度方面,市府提議引入最大密度和樓層數量的限制,同時保留最大高度限制。另外增加非住宅用途,如要求提供社會房屋(長者房屋),必須有兩層是非住宅用途以及要求巷道零售空間和閣樓商舖等。

以奇化街(Keefer St.)105號地盤所在的區域為例,最高建築面積比為6.05FSR,最高上限保留90英尺,但同時提出樓層最高8層,地皮正面最大75英尺或保留原有大小等。而南華埠的新項目最高可至120英尺,最高11層,同時要求至少20%的單元是社會房屋(長者房屋)。

此次說明會主持人、中華會館副理事長吳俊譽表示,經過社團代表的討論,一致決定不接受市府該項檢討計劃。他指出,若新政策出台,日後新建項目若符合總高、樓層以及社會房屋等要求,將毋須通過公聽及市議會批准,只要市府職員審批即可興建。作為在華埠居住、生活的華人社區將無機會發出自己的聲音。他希望華埠發展計劃仍需通過市議會審批,至少華裔居民還能通過市議員表達自己的意見。

他說,會館將起草一份致市府的信表達此次否決結果,預計約於一周後遞出。

另外,吳俊譽認為該提議在振興華埠經濟方面沒有幫助,大量社會房屋的興建,令華埠整體消費能力降低,對幫助華埠商舖作用不大。

大溫哥華文化中心第一副主席陳蘊化則指出,市府與華埠居民之間的溝通極為不足。他曾參與市府10月份舉辦的公開聽證會,但幾乎沒什麼市民到場,且10月份提議與昨日所提內容完全不同。他表示,市府僅通過溫市中心商業促進會(BIA)發出公眾諮詢通知是遠遠不夠的,應該通過廣大媒體廣而告之,令大家都有知情權和參與權。

此外,市府將於明日5時30分在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就奇化街105號地盤的第四次提議進行公眾諮詢。

吳俊譽表示,該提議雖然將總高120英尺減為115英尺,樓層由13層減為12層,總單位數由119個減至110個,密度由7.06 FSR減為7.04 FSR,但總體來說改動不大。華社仍將堅持總高不超過90英尺的意見,所以對第四次提議亦持反對態度。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