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更改年號 明仁擬2019年退位

[2017.01.11] 發表
日本傳媒報道,日皇明仁(右)將於2019年元旦退位,皇太子德仁(左)繼位後將更改年號。

日本政府就日皇生前退位進入具體討論階段,《產經新聞》昨報道,政府尊重明仁希望於在位30周年退位,正計劃在2019年1日1日讓皇太子德仁繼位,並在同日更改年號,意味現時年號「平成」或於2018年結束。報道指出,有關退位的相關法案及專家小組報告等,將於5月提交國會。

1989年1月7日即位的日皇明仁,去年8月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表示有意生前退位,政府在9月成立專家小組研究具體退位方法。《產經新聞》昨引述多名政府消息人士報道,為了對國民生活的影響減到最低,政府認為將皇太子德仁即位時間定在2019年1月1日舉行最為合適。目前討論的方案是當天在皇宮舉行多項新天皇即位儀式,包括「劍璽繼承儀式」(繼承王室三大神器等)和「即位後朝見儀式」(三權首長首次謁見),其後由內閣官房長官公布新年號。至於繼承皇位的重要儀式「大嘗祭」,由於需要半年以上時間準備,預計將推遲到2019年11月舉行。

有關明仁退位日期不會明確寫在法案中,會經皇室會議及內閣決定。

有關日皇退位的專家會議將於1月23日整理出論點,報道指預計建議傾向讓位「僅此一代」,即只限於現任日皇,令修改《皇室典範》程度減至最低。由於規定皇室制度及繼承資格的《皇室典範》沒有關於天皇生前讓位的規定,倘實現退位須修訂相關法律。參眾兩院會根據專家報告展開討論,專家小組將在3月中提交最終報告,5月政府會向國會提交相關法案。

(產經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泰准「保王修憲」 學者指變相削權
泰國首相巴育昨日表示,政府同意應新泰王哇集拉隆功要求,修改憲法草案中3至4項「確保王權」的內容。 巴育未具體說明修改什麼內容,但流亡巴...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受偏頭痛困擾,曾承認要服用強效止痛劑芬太奴紓緩痛楚。由於該藥常用於癌症患者,加上杜特爾特於今年初頭數日沒有露面... 詳情
美軍F-35首次海外部署 駐日應對中俄朝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陸戰隊周二稱,已派遣一隊F-35隱形戰機中隊前往日本,是為這款聯合攻擊機首次在海外作永久作戰部署。美軍此前曾揚言,會在太...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國會大樓附近,於周二繁忙時間遭遇兩宗炸彈襲擊,官方證實最少有38人死亡,72人受傷。極端組織塔利班事後已承... 詳情
土國警局槍戰 1死2在逃
【明報專訊】 土耳其鄰近敘利亞的加濟安泰普省,一批懷疑恐怖分子周二企圖闖入警局,其中一名男子被警員開槍擊斃,另外兩人在逃。事件中一名警員受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