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住愈久 患花粉症機會增
卑大華裔研究員指出

[2017.01.28] 發表
卑詩大學華裔研究員姚嘉礡C(卑大圖片)
報告的研究員Hind Sbihi。(卑大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華裔研究員與她的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移民到加拿大時間愈長,出現非食物類別敏感的機會愈高,例如花粉症,顯示居住環境的變化是產生敏感的重要原因,有需要因應移民人口結構去制訂合適的醫療政策。

撰寫有關報告的卑大人口及公共健康學院華裔研究員姚嘉簼M她的拍擋Hind Sbihi利用《加拿大社區健康調查》(Canadian Community Health Survey)數據,分析超過11.6萬名國民的非食物類別敏感狀況,並把他們分為三大類別,包括新移民(移民加國10年或以下)、已移民一段時間(移民加國超過10年)以及非移民。

結果發現,新移民有非食物類別敏感的比率是14.3%,但移民超過10年的敏感患者比率則高達23.9%,比例增加了近1成,而非移民人士則佔29.6%,比率是3個類別中最高。

姚嘉簹磳隉A結果顯示移民本國愈長時間的人,患上非食物敏感的機會亦有所增加,並有追貼非移民人士的趨勢。她解釋,在基因沒有改變的情況下,移民因為居住環境的改變而出現敏感症狀,顯示環境因素是造成敏感的主要原因。她說,環境上的變化包括空氣質素、環境清潔程度和飲食習慣,都可能是引致敏感病症的源頭,但相信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實際的原因。

報告亦指出,由於患上敏感病症的比率與移民時間長短有關,因此政府有需要因應移民人口結構去制訂合適的醫療政策,以減輕敏感造成的醫療負擔。

姚嘉羃﹛A花粉症是本國最普遍的非食物類別敏感病症之一,平均每5名國民中便有一人患有花粉症,不但影響日常生活,更對醫療系統構成負擔,因為患者有很大機會同時會患上哮喘、呼吸道感染以及睡覺時呼吸困難,所以不容忽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