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倫戀之子 「儲君」成權鬥犧牲品

[2017.02.15] 發表
金正男2001年5月在東京成田機場被揭使用假護照被拘捕遣返。(美聯社)

今次事件令不少評論關注朝鮮是否正捲入新一場權鬥。金正男身為金家長孫,原本穩踞繼承大統位置,獲得祖父和父親栽培,其後因鬧出假護照醜聞,被金正恩生母高英姬趁機扶植金正恩取而代之。

金正男生於1971年5月,是金正日與年長5歲的已婚女演員成蕙琳所生。該段不倫戀不為金日成接納,成蕙琳未能嫁入金家,積鬱成病,1973年起大部分時間在蘇聯莫斯科生活養病並老死當地,金正男全由姨母成蕙琅照顧。金正日直至金正男4歲方知其存在,殊為寵愛,並有培養他做繼承人的[象,送他到瑞士求學,攻讀政治外交,1990年交他主持朝鮮電腦中心,也在軍方保衛司令部身任要職。

金正男據稱性格跟父親同樣偏激、敏感兼富藝術感,有時發起火來會拔槍。兩父子在國內各獲尊稱為「將軍」及「小將軍」。

「盼遊迪士尼」 赴日遭遣返

2001年5月,金正男帶兩名30來歲女子和一個4歲男童自新加坡到日本,在東京成田機場被揭使用多米尼加假護照被拘捕遣返。他當時向關員自稱「金正男」,是金正日之子,想到迪士尼遊玩。

此事淪為國際笑話,據稱激怒金正日。金正男因而一度大權旁落,但他2006年獲安排到負責黨政軍人事任命及監督權的勞動黨組織指導部任職,意味他仍有機會繼位。

與此同時,日本僑民舞蹈員出身的金正日妻子高英姬亦在結集勢力,扶植其子金正哲與金正恩取以代之。2009年6月消息傳出,金正日已選定三子金正恩接班,傳令各黨政機關和海外使館「效忠金正恩」。

金正男最後離國。2011年12月,金正日病逝,他也無法回國扶靈拜祭。過去10年間,他起初主要在中國政府庇護下居於澳門和北京,及後轉往新加坡等東南亞生活,傳聞是因顧及中朝關係,以及應其姑丈張成澤建議。因張的侄兒張勇哲當時擔任朝鮮駐大馬大使,星馬也有張成澤派系掌管的朝鮮貿易公司賺取外匯,故能給予關照。

2013年12月張成澤被處決後,金正男亦失去靠山。韓國傳媒稱,金正男前後有3妻,有2子2女。(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對弗林失信心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指,總統特朗普對涉嫌私下與俄羅斯大使通電話討論制裁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失去信心,要求他辭職,而弗林做法可能違法,多名國會議... 詳情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4日說,對於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辭職一事,克里姆林宮不想作任何評論。 據俄羅斯通訊社報道,佩斯科夫... 詳情
【明報專訊】領導墨西哥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參議員皮特(Armando Rios Piter)計劃本周提出一項法案,抵制從美國進口玉米。這將是... 詳情
加州撤洩洪緊急疏散令
【明報專訊】在加州,工人員工開始以空投石塊的方式,修補全國最高的奧羅維爾湖水壩(圖)的兩條受損的洩洪道,當局也因應情況改善,撤銷影響近20萬...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憲法法院周二否決加泰羅尼亞地區議會提出今年舉行獨立公民投票的決議,這個裁決將令這個自治區與中央之間的緊張進一步加劇。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