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疑拒回朝遭「懲處」
欲投誠韓國或觸怒金正恩

[2017.02.15] 發表
金正男死因有待確認,據報將於今天驗屍,圖見多名警員在醫院外候命。(美聯社)
馬來西亞警方公布,金正男的旅遊文件上的姓名是「金哲」。(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的兄長金正男為何被狠下毒手殺害,至今仍然眾說紛紜。有專門研究朝鮮金氏家族的學者認為,由於金正男曾考慮向韓國投誠,這消息或導致金正恩一怒之下,下令殺害胞兄。韓國傳媒則引述一名前朝鮮高官的見解,指金正男很可能是因為沒有聽從金正恩的回國命令,而遭到「懲處」。

韓國智庫世宗研究院學者鄭相昌認為,金正男之死一定是由金正恩指使,因為韓國傳媒日前曾報道,金正男曾考慮投誠韓國。

韓聯社引述一名沒有透露姓名的前朝鮮高官的見解,他說:「金正恩指示金正男回到朝鮮,但金正男沒有回應,所以被制裁。」這名高官又指金正男不肯歸國,是因為害怕朝鮮的牢獄生涯;而殺害金正男是金正恩下達的指示。

馬來西亞的全國總警察長在昨晚深夜證實,金正男在其旅遊文件上,用了假名金哲(Kim Chol)入境馬來西亞。

日本傳媒曾報道,2011年金正男在父親金正日逝世後,亦是用假名「金哲」的護照,由澳門飛返平壤逗留了數日。

今天驗屍確認死因

金正男的死因有待確認,據報馬來西亞的醫院方面會在今天為金正男驗屍,警方現正調查金正男喪生是否涉及刑事成分。

據新加坡報章《聯合早報》報道,馬來西亞全國刑事調查總監哈末沙烈表示,現階段未有任何[象顯示金正男是遭謀殺;又指警方暫時將案件列作「猝死案」處理,指其真正死因仍然需要等待驗屍報告出爐後,才可以確認。

而馬來西亞《星報》報道,今日早上9時,一輛白色小型貨車載茠鬙縐k的遺體,從布城醫院出發,送往吉隆坡中央醫院進行驗屍。報道指,有手持衝鋒槍的警員沿途護送,確保轉移遺體過程順利。

朝要求領回金正男遺體

朝鮮駐馬來西亞使館已要求領回金正男遺體,而馬國方面將於驗屍後,再把死者遺體交回朝鮮當局。

據了解,布城醫院距離金正男遇害的吉隆坡國際機場約20至30分鐘車程,主要提供初步醫療服務以及日常護理。吉隆坡中央醫院則是馬來西亞最大醫院,設備及人手較完善齊全。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對弗林失信心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指,總統特朗普對涉嫌私下與俄羅斯大使通電話討論制裁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失去信心,要求他辭職,而弗林做法可能違法,多名國會議... 詳情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4日說,對於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辭職一事,克里姆林宮不想作任何評論。 據俄羅斯通訊社報道,佩斯科夫... 詳情
【明報專訊】領導墨西哥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參議員皮特(Armando Rios Piter)計劃本周提出一項法案,抵制從美國進口玉米。這將是... 詳情
加州撤洩洪緊急疏散令
【明報專訊】在加州,工人員工開始以空投石塊的方式,修補全國最高的奧羅維爾湖水壩(圖)的兩條受損的洩洪道,當局也因應情況改善,撤銷影響近20萬...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憲法法院周二否決加泰羅尼亞地區議會提出今年舉行獨立公民投票的決議,這個裁決將令這個自治區與中央之間的緊張進一步加劇。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