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曾批評弟弟缺統治經驗
「金正恩只是長得像金日成」

[2017.02.15] 發表
金正男2007年2月從澳門坐機抵達北京機場,被傳媒追訪。(美聯社)

金正男近年不止一次批評朝鮮領導人,同父異母的弟弟金正恩,其中日本《東京新聞》編輯五味洋治綜合與金正男電郵及面談的記錄,撰寫的《父親金正日和我》一書,金正男就曾批評金正恩缺乏統治經驗,可能只是個象徵性人物,朝鮮實權可能由現有的輔政者掌控。

金正日2011年12月逝世後,由金正恩接棒,金正男卻在翌年1月隔空「炮轟」弟弟。2012年1月中,韓國《朝鮮日報》曾在頭版報道指,當日發行的《月刊朝鮮》,報道了金正男和日本《東京新聞》編輯五味洋治過去7年間透過電子郵件交談的記錄中,金正男指父親金正日當初曾反對權力第三代世襲。

金正男指,父親說過「不會把權力傳給兒子.世襲會辱沒我和父親金日成的功績」。在這本書中,金正男說,父親(金正日)仍決定延續世襲,是因為出於現實考慮,即「白頭山(長白山)血統(金日成血統)」對維持體制非常重要。

關於中國對第三代世襲的看法,金正男表示,與其說中國政府贊同世襲,不如說是為了朝鮮內部穩定,才認可接班格局。金正男對五味洋治說,金正恩只是長得很像祖父金日成,非常擔心他到底會帶給朝鮮人民多少幸福。金正男指,目前金正恩只是個象徵性人物,實權可能由現有的輔政者掌控。

報道指出,金正男分析金正恩的性格表示,弟弟還「年輕」且「缺乏統治經驗」讓人擔憂。他還預測說,既有勢力之間很可能會展開權力鬥爭。金正男就朝鮮體制表示,「不搞改革開放朝鮮會垮掉,搞改革開放朝鮮政權會垮掉。我想,朝鮮會在改革開放還是守住政權中難以取捨,任時間流逝。」

金正男還說,「一旦有機會,我就會毫不保留地向父親講出自己的想法。其中包括國際社會對朝鮮核試驗、導彈發射的憂慮。近些年我曾對父親說,希望把弟弟(金正恩)培養成關心民生的人。」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對弗林失信心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指,總統特朗普對涉嫌私下與俄羅斯大使通電話討論制裁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失去信心,要求他辭職,而弗林做法可能違法,多名國會議... 詳情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4日說,對於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辭職一事,克里姆林宮不想作任何評論。 據俄羅斯通訊社報道,佩斯科夫... 詳情
【明報專訊】領導墨西哥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參議員皮特(Armando Rios Piter)計劃本周提出一項法案,抵制從美國進口玉米。這將是... 詳情
加州撤洩洪緊急疏散令
【明報專訊】在加州,工人員工開始以空投石塊的方式,修補全國最高的奧羅維爾湖水壩(圖)的兩條受損的洩洪道,當局也因應情況改善,撤銷影響近20萬...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憲法法院周二否決加泰羅尼亞地區議會提出今年舉行獨立公民投票的決議,這個裁決將令這個自治區與中央之間的緊張進一步加劇。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