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變時興 千禧世代潮玩紙筆書
推動高級文具逆市增長

[2017.02.17] 發表

數碼浪潮來襲,紙筆與實體書卻因獲千禧世代青睞逆流而上。有高級文具生產商透露,在千禧世代支持下筆記簿銷量急升,大型出版商亦稱,實體書近兩年銷量不跌反升,將續成業務核心。業界分析稱,數碼產品價格未見顯著優勢,同時千禧世代視紙筆、實體書等古老事物為潮流玩意,盛讚使用體驗,助傳統商戶開拓發展空間。

「擁有知識者更留意美感」

千禧世代泛指1980至2000年出生的一代。他們是首批全面接受數碼科技洗禮的一群,但對紙筆與實體書的喜愛卻未被數碼產品取代。意大利高級記事簿生產商Moleskine創辦人塞布雷貢迪(Maria Sebregondi)向《金融時報》稱,旗下紙品仍受年輕的商界專業人士歡迎,公司生產的筆記簿與行事曆銷售逐年攀升,例如2015年盈利便達1.28億歐元(約1.84億加元),較5年前激增近1.5倍,其中多達九成收入來自紙品。

塞布雷貢迪形容,千禧世代的顧客大多受過教育,擅長運用科技,但同時「最熱中於重新探索紙品」。

經營網店起家的英國文具零售商Present and Correct東主惠廷頓(Neal Whittington)亦稱,自2009年起,行事曆的銷量每年增加達18%至20%,主要顧客為20至40歲的一群。他認為數碼化不一定代表要排拒實體產品,「在數碼時代擁有知識的一群更留意美感,並因此渴望擁有吸引人的物品」,若廠商一如日韓同業般繼續鑽研高端文具紙品,相信仍有許多發展空間。

圖書市場 電子書份額近年倒退

實體書在千禧世代支持下亦未被數碼大潮淘汰,例如全球最大出版商企鵝蘭登書屋(Penguin Random House)營業額由2013年的27億歐元增至2015年的37億歐元,去年亦出版了美國五大最暢銷實體書。皮尤研究中心指出,閱讀實體書最多的,正是18至29歲的讀者群。Nielsen Books and Consumers研究亦稱,22至34歲的讀者群已成美國主要實體書消費者,市場比例已由2012年的27%增至37%。

迄今實體書仍穩佔圖書市場中八成份額。媒體分析機構Enders Analysis分析師麥凱布(Douglas McCabe)稱,在亞馬遜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大受歡迎之際,電子書市場一度擴張版圖,2011至2014年間美國電子書的市場份額曾增加11個百分點至27%,其後不進反退,2016年上半年更跌至20%,部分原因是由於電子書未如預期便宜,未見顯著優勢。

學者﹕實體書助理解記憶 體驗較佳

美國大學語言學家巴倫(Naomi Baron)亦指出,新世代認為閱讀電子物料時大多只會速讀,且閱讀不時因查看信息或瀏覽網站而受干擾,實體書卻有助理解與記憶,閱讀體驗較佳。出版業顧問納沃特卡(Ed Nawotka)更形容實體書受捧是「回歸模擬世界」(back to analogue)的新潮流之一,「千禧世代顯然偏愛實體書,他們正是隨《哈利波特》實體書成長的一代」。明報記者 羅睿琪

更多國際要聞
雅虎(Yahoo)公司表示,已通知部分用戶,黑客可能利用精密手法,毋須竊取密碼就能入侵帳戶。這項最新通知是因應雅虎去年12月公布約10億用戶... 詳情
美國紐約市有人感染由老鼠尿傳播的「鼠尿病」,官員稱,在過去兩個月已有3人感染,其中一人死亡。「鼠尿病」學名是u端螺旋體病(leptospir... 詳情
泰國首相巴育昨下令接管全國最大佛寺法身寺,並出動4000軍警包圍佛寺入內搜查,但經一整天搜索後仍未能捉拿被指洗黑錢的住持。法身寺佔地1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