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今公布 專家:不建議退稅

[2017.02.22] 發表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日宣讀其上任後首份《財政預算案》,他早前指出,今年的盈餘將超出預期。工聯會代表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財爺「派糖」,包括免差餉和電費補貼等。(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日宣讀其上任後首份《財政預算案》,陳茂波早前表示,今年賣地收入令盈餘超預期。稅務學會前會長王銳強預料政府盈餘逾700億元,認為可投放於福利、醫療、教育及經濟發展等,但他說,這是今屆政府最後一份預算案,預料驚喜不大。

倡投放福利醫療教育範疇

稅務學會前會長王銳強分析,今年賣地收入可觀,基建工程等支出不算多,估計政府盈餘逾700億元,建議可投放福利、醫療、教育及經濟發展範疇,做法包括增經常開支,但不建議退稅,「如推短期措施,但解決不到長遠問題,就會造成錯配」。

王銳強又表示,前財政司長曾俊華雖在預算案公布前辭職,但相信對預算案影響不大,因為是今屆政府最後一份預算案,「不要有太大期望,(預算案建議)應該只按今屆政府一貫政策」。

陳茂波今早11時會在立法會宣讀預算案,他日前在網誌表示,政府賣地收入較預期理想,是盈餘超乎預期的一大原因,去年12月一幅啟德發展區的望海住宅用地以高於市場估值上限87%售出,最近售出的長沙灣瓊林街商貿用地,成交價亦遠高於市場預期。政府資料顯示,單計政府售出的官地,對上一次的最高總金額紀錄是2011年度,當時售出39幅官地,涉及699億元,但截至本月15日,本年度賣地收入已達852億元,較2011年度金額高出逾兩成。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太和站的列車控制系統昨晨發生故障,東鐵線列車一度全線停駛,經工程人員搶修,服務於30多分鐘後逐步恢復正常,港鐵向受影響乘客致... 詳情
【明報專訊】4歲女童因身體不適送院,惟醫生在女童體內驗出嗎啡,感可疑報警,警方經調查後拘捕女童的父母,各控以一項虐兒罪。 暫交女被告前... 詳情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藉詞要「消災解劫」做「黃道十二宮」法事,被控侵犯婚外情女友的兩名未成年女兒。當時17歲的事主Y昨在屏風後作供,表示被告不... 詳情
冷鋒明抵港 周日最低12℃
【明報專訊】本港天氣轉涼,昨日街上部分市民穿上毛衣及戴頸巾。天文台預料,本港今日氣溫17℃至22℃,大致多雲,早上間中有雨,冷鋒明日將抵達華... 詳情
中二男生墮樓亡
【明報專訊】一名身穿校服的中二男生昨晨被發現昏迷倒殿奡Ih華景樓地下天井,警方接到場發現男生已當場不治。警方初步調查,相信事件起因無可疑,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