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判囚卸任特首或失長俸大紫荊

[2017.02.22] 發表

曾蔭權是歷來被判罪成的最高級前官員,現每月領取的約8萬港元公務員長俸或被扣減甚至全失,而他在2002年獲特區政府頒發的大紫荊勳章亦可能被禠奪。

曾蔭權1967年加入政府,至2002年從公務員退休轉任問責官員,當時可一筆過最多獲得約1200萬元退休金、每月長俸約7萬元;由於長俸每年按通脹調整,估計目前已增至約8萬元。

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回覆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但一般來說,退休公務員若被判干犯以下罪行:包括任職政府工作相關的罪行而對政府造成嚴重損害、或令人對公職服務大失信心;觸犯《防止賄賂條例》而罪行與政府的公職服務相關;以及干犯《刑事罪行條例》等,當局可根據相關退休金條例取消、暫停支付或扣減其退休金。

根據現時香港授勳及嘉獎制度,如獲授勳及嘉獎者因被定罪而入獄1年或以上,或其行為影響授勳及嘉許制度名聲,當局會考慮是否褫奪其勳銜或獎狀,每宗個案要由行政長官批准。

作為前特首所享有的禮遇,如保安、汽車及司機以至辦公室等會否同樣被褫奪,政府則暫無回應。

更多要聞一
醫保供款削半 小商業減稅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政府昨日公布省選前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總開支超過500億元,也是現屆政府連續第5份平衡預算案。預算案當中提出多項稅務寬... 詳情
省府預算案中建議將首次置業免付物業轉讓稅(Property Transfer Tax)的門檻,由47.5萬元增加到50萬元,預計可為首置買家... 詳情
●大溫貿易局(GVBOT)給省府預算整體評分得A。當局代表指,其中財政謹慎度方面更評A+,但稅項競爭方面只評B+。 ●... 詳情
●預測2017/18年度盈餘2.95億元,未2019/20年下調至2.23億元。開支方面,2017/18年度花502億元,2019/20年度... 詳情
3億元應付班房人數重整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未來三年向省教育廳增加撥款達7.4億元,當中超過3億元用於處理與卑詩教師聯盟(BCTF)有關班房人數和學生組合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