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前晚,玉井區公所出動吊車將公車站前圓環的蔣介石銅像拆除。
放大
 
2·28公園被插滿了五星紅旗。
放大
 

其他新聞
華進口朝鮮煤炭曾逾聯合國限額
保選舉不出意外 組織部長擔重任
中國首次截獲「貪食睡鼠」
美指南海建導彈庫將完工
專家:特朗普對華團隊未「埋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大陸重新定義「2·28」事件
「中國人民解放鬥爭」

【明報專訊】下周二就是台灣「2·28事件」70周年,北京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回應時,將事件定義為「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個部分」,是大陸涉台主管部門首次公開重新定義事件,還高調紀念。這是北京對台政策新轉向,意味要搶奪「2·28事件」的詮釋權與話語權,要砸民進黨「台獨神主牌」新動作。台總統府指只有站在人民立場和民主自由基礎,紀念「2·28」才有價值。

在昨日國台辦記者會上,安峰山被問到如何評價「2·28」歷史時稱,70年前的「2·28事件」「是台灣同胞反抗專制統治、爭取基本權利的一個正義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個部分」。安峰山指,長期以來事件被台獨分裂勢力利用,「他們歪曲歷史事實,挑撥省籍矛盾,撕裂台灣族群,製造社會對立」,背後用心卑劣。

如砸「台獨神主牌」

這是大陸主管部門首次公開把「2·28事件」定義為「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部分」。安峰山宣布大陸將舉行系列活動,紀念事件70周年,但未透露有何「重大活動」。據透露,昨日台盟(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將在北京舉辦一場紀念座談會,大陸政要誰出席未知。

台灣總統府強調,台灣紀念「2·28」最重要的是,牢記人民才是國家主人,自由民主才是立國的基石,任何願站在這個基礎上討論「2·28」,紀念才有價值。

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呼籲陸方應客觀看待歷史事實,理解台灣人民追求歷史真相、追求公平正義,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斥北京不應用小伎倆來統戰台灣。

內地輿論則為國台辦重新定義「2·28」叫好。有評論指「2·28事件」長期是綠營操弄台獨話題專利,最能激發台灣民眾仇恨大陸、分裂國家的一張王牌,「現在大陸也要紀念,重新定義,等於砸了台獨的神主牌」。也有台灣網民批大陸強權政治,認為歷史是由強權者書寫,可隨意編輯,前不久把抗日戰爭由8年改為14年,亦為例證之一。

紀念公園插滿五星旗

北京要紀念「2·28」號令甫出,台北的「2·28」紀念公園昨午就被插滿中國五星紅旗,引民眾關注,並表示不滿。台北市公園管理處稱,有人申請共產黨紀念「2·28」活動到下午5時,活動合法,5時後活動結束五星旗已拆除。此外,台灣「去中國化」事件不斷,中山大學正討論要搬走校內的孫中山銅像;台南玉井區公車站前的蔣介石銅像,前晚被市政府用吊車「連根拔除」。

 
 
今日相關新聞
大陸重新定義「2·28」事件
大陸對2·28事件態度演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