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山西考古研究所在陶寺北墓地的5座春秋晚期墓葬中,發現2座貴族夫人墓,其中一座大型豎穴積石墓葬的主人,是一名30多歲、腹中懷有胎兒的女子。圖為出土墓葬及青銅器。(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傳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被禁出境
中韓建交25周年展取消 或因「薩德」
姚明當選中國籃協主席
景區山寨獅身人面像旁放鐵甲巨人
年輕人夜蒲興吸笑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春秋時期貴族夫人懷胎入葬

【明報專訊】山西考古研究所前日發布陶寺北墓地考古發掘的新成果,在5座春秋晚期墓葬中,發現2座為貴族夫人墓,其中一座大型豎穴積石墓葬的主人,是一名30多歲、腹中懷有胎兒的女子。

山西掘出 出土青銅器玉器

中新社報道,陶寺北兩周墓地群位於山西臨汾市襄汾縣城東北約7公里處,佔地總面積約24萬平方米。今次公布的出土文物,有青銅器、玉器、鉛器、陶器、骨器、泥器等,其中青銅容器共25件,玉器多為墓主人隨身飾品,頸部有串飾,雙臂外側有玉柄形飾,腳部有踏玉。在春秋時期,能夠打造如此規格墓室的人,應是顯赫的名門望族;透過陪葬器物判斷,墓主人生前應屬大夫階層。

目前考古人員已在該墓地群探出1283座墓葬及5座車馬坑,時間涵蓋兩周之際至戰國時期。另據《今日頭條》早前指,襄汾縣位於臨汾盆地南部,東倚崇山,西傍姑射。兩周時期是晉文化中心區域,據載趙康鎮東汾陽村就是春秋上大夫趙盾故里。而陶寺北兩周墓地應是一處宗族墓地,大墓的主人是世襲貴族。

 
 
今日相關新聞
春秋時期貴族夫人懷胎入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