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前10大貨櫃港口 華佔7個

[2017.03.02] 發表
上海洋山港貨櫃碼頭。 (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上世紀80年代末期,世界十大港口中沒有一個在中國。如今,全球貨櫃碼頭的前10大,中國就佔了7個。屬於中國的「大航海時代」即將來臨。

航運業指出,2011年上海港成為世界第一個貨櫃吞吐量超過3000萬TEU(20呎標準貨櫃)港口後,貨物吞吐量和貨櫃吞吐量保持全球雙第一。全球排名前20家航運業者都進駐上海,如今上海領先新加坡的幅度愈來愈大,穩坐世界第一大港。

中國是世界製造業大國,貨櫃愈來愈多,帶動各港口吞吐量有增無減。過去40年,中國港口平均年淨利潤達10%,港口投資1兆元人民幣。如此的邊際收益和投資效果在美國、日本和歐洲等發達國家也不多見。如今更依「一帶一路」助勢,讓各港口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港口中快速成長。

中國海運發展迅速,台灣也一樣發燒。航運業指出,台灣2016年國際航線貨櫃裝卸量總計1476萬TEU,是歷年次高,其中高雄港成長1.4%,雖然優於新加坡的-0.1%、深圳的-1.0%及香港的-2.5%,但仍低於上海的1.6%和寧波及舟山的4.5%。

預期兩岸海運今年都會成長,但大陸的增速會大於台灣,規模也持續擴大,穩佔世界龍頭地位。

更多中國新聞
李顯龍:中美關係惡化難選其一
【明報專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日前受訪時,罕有談及新加坡與中國及美國的關係。 他指中國及美國都是新加坡的朋友,如果中美關係惡化,新...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首次國會演說時指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美國丟掉了6萬間工廠。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國「入世」後帶... 詳情
天津常委服過量安眠藥入院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成其聖(圖)日前因服用過量安眠藥導致昏迷,經送院搶救治療,目前意識清醒,語言交流正常,仍需進一步住院治療。消息指成其... 詳情
上海市前檢察長受查
中紀委和監察部官網昨天公布,上海市檢察院前檢察長陳旭(圖)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官方並無說明涉案細節,消息指,陳疑涉上海仲裁委員會原副... 詳情
深圳「落閘」治亂過馬路
深圳交警在全國首推智能閘門式行人過街系統,被稱為治「中國式過馬路」神器,前日上午在南山區留仙小學附近的留仙大道路口邀請市民現場體驗。該智能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