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齡7年集裝箱船被當廢鐵賣掉

[2017.03.02] 發表

【明報專訊】2016年全球海運業持續低迷,各大海運公司業績慘淡。

業內人士稱,全球海運業貨運量的飽和與運輸能力的過度供給帶來運費的低價競爭,從而導致各大海運公司的經營虧損。

一艘船齡只有7年的集裝箱船竟已被當作廢鋼鐵賣掉,賣價不及當年的十分之一。

2010年1月,中國江蘇的一家造船廠將新建的「Hammonia Grenada」號集裝箱船交付給新船主,當時的價格約為6000萬美元。僅僅7年之後,該船於2017年初被當作廢鋼船賣掉,創下拆解處理的集裝箱船中船齡最低的紀錄,而賣價只有550萬美元。

在此之前,已有許多船隻遭受同樣的命運。去年,被當作廢鋼船以超低價格賣掉的集裝箱船數量創下了歷史紀錄。

簡單來說,就是貨物太少,而貨船太多了。最嚴重的案例是,去年8月,韓國最大的海運集團「韓進海運」因債務危機宣告破產,震動全球航運市場。

究其原因,整個航運業在全球金融危機前後有兩次重大誤判,埋下了災難的種子。

在2010年和2013至2014年度,由於利率低,融資成本低,所以先後出現了兩次大批訂購集裝箱船的風潮,導致船隻過剩。

更多中國新聞
李顯龍:中美關係惡化難選其一
【明報專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日前受訪時,罕有談及新加坡與中國及美國的關係。 他指中國及美國都是新加坡的朋友,如果中美關係惡化,新...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首次國會演說時指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美國丟掉了6萬間工廠。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國「入世」後帶... 詳情
天津常委服過量安眠藥入院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成其聖(圖)日前因服用過量安眠藥導致昏迷,經送院搶救治療,目前意識清醒,語言交流正常,仍需進一步住院治療。消息指成其... 詳情
上海市前檢察長受查
中紀委和監察部官網昨天公布,上海市檢察院前檢察長陳旭(圖)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審查。官方並無說明涉案細節,消息指,陳疑涉上海仲裁委員會原副... 詳情
深圳「落閘」治亂過馬路
深圳交警在全國首推智能閘門式行人過街系統,被稱為治「中國式過馬路」神器,前日上午在南山區留仙小學附近的留仙大道路口邀請市民現場體驗。該智能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