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做老闆
有事要自己擺平

[2017.03.09] 發表
Sylvia Tennant在自己的Home Studio(家庭作坊)

Sylvia Tennant和Danielle Noel是在維多利漱ja(UVic)的藝術學院學設計時認識的,兩人一拍即合:一個探究並信奉天然水晶對人的古老治癒方法,另一個則喜歡閱讀塔羅牌;她們一個做戒指、耳環,另一個做項鏈,從開始做了送朋友,到大學時代的校園市場,尤其是在考試季,她們的充滿「治癒能量」的水晶首飾常常銷售一空。

文:盛滔滔 圖:Zaleska

Sylvia Tennant有三份工作。這三個工作之間互不衝突,還互相有所受益。

Sylvia大學學的是設計,第二學位是教育,所以Sylvia的第一工作是一位溫哥華中學藝術老師;做Zaleska水晶首飾是她的「第二工作」,她還有一個為本地一本雜誌寫時尚和旅行專稿的「第三工作」。利用旅行的機會,多看,多感受、靈感迸發,對於流行保持一種敏銳的感覺,運用到她的首飾設計中,而她的設計也會分享給她的學生們。

本來,做Zaleska首飾並不是為了賣錢,是為了實現自己做設計和藝術的初衷,但今年Zaleska經過了幾年「自然生長」,面臨茪@個關鍵的一跳:是應該好好地把Zaleska做成一個有成功銷量的網店的時候了!Zaleska的產品線清晰,設計也形成風格,材料來源於本地很穩定,也有首飾的配件合作者,現在就缺一個懂網絡市場營銷的了。而Sylvia的另一個好朋友正巧是數字市場專家呢!

實際上,從Zaleska誕生的那一天,就帶有網絡基因,它已隨紎ylvia的生活,早就「同步直播」在她的Instagram和Facebook頁面上了。在市場擺攤的好處是和社區關係緊密,能認識很多人,聽說很多事情,瞭解到很多市場動向,還會得到很多有助與生意的信息、合作機會,這些Sylvia都已經經歷過,「現在我的理想是,在客廳沙發上(手指動動電腦按鍵)就把東西賣光。」Sylvia說。

水晶材料來源全部本地

Sylvia回憶說,她和她媽媽都超愛逛古董店。「眼光要好純粹是要看得多,我覺得我和媽媽逛過的那些店舖,多多少少也影響了我的設計,它們總是有些遙遠的古舊的氣質在堶情C」

2012年Sylvia還在維多利漱ja上學時,她媽媽來島上看她,她們幾乎逛遍了島上所有的賣寶石、珠子、水晶和礦石的店。在溫哥華她們更是熟悉大溫地區很多專賣古董的零售店,也是在那樣的店堙ASylvia第一次學會用各種材料:銀、銅絲、皮繩、棉線,把一塊寶石「鑲嵌」其中,做了自己的第一個個性水晶戒指,然後就一發而不可收,當年夏天她就帶茼菑v設計的各種小東西,諝[了維多利漸誚a的夏日市場The Oaklands Market。從那開始,她接觸了不少本地石料批發商、零售店,還有網上的來源,卑詩省這個礦業大省,做寶石及礦產副產品的真的很多,最終她鎖定一家質優價好的作為長期供料商。

Sylvia家埵酗@個首飾工作^,平時就是她一個人在製作,她找到了一位做銀飾的合作,到聖誕節或比較忙的季節,她會「僱傭」她媽媽來幫忙。

水晶熱賣因其寓意

看看Zaleska的首飾,一種遙遠的、神秘的、自由靈性的氣質撲面而來,讓人仿佛看到古埃及、富饒的異國土地,還有早晨的火紅地平線……Sylvia說,這種風格就是她的風格,就是她所嚮往的生活。這種波西米亞風很符合年輕人的品味,再加上水晶石的古老寓意,一下子就熱賣了。「我做過一種非傳統樣式的耳環,一條長長銀鏈子,可以繞幾圈,就是有好幾個耳洞也可以穿下。」;「在考試季總是最先賣光的是用Herkimer stone做的首飾。」(注:Herkimer Diamond閃靈鑽,又名赫基蒙水晶,據寶石字典大全言可具有讓頭腦清晰、集中精神、協助專心的功用。)

Sylvia說她個人很喜歡用一種叫做Labradorite stone(「拉布拉多石」,其發現地位於加拿大拉布拉多地區。)的石,因為內部集結了多種元素結晶礦物,層層交疊之下和光線的照射,能出現七彩光暈。它能激發我們的潛能,有助於加強生命力,增進體力、耐力。拉布拉多石的能量會使人們認識到人類是輕的,能夠超越過去的限制和對未來的想法,擁抱當下這一刻的無限可能。「它是一種保護石。色彩多變,代表它所帶來的能量更是多元化,可以有很多設計上的想像空間。」

做生意也是一種閱歷

Sylvia的水晶首飾網店是可以運送至全球的(shipping worldwide),至今Zaleska水晶飾物已經賣至法國、英國、迪拜、南非等地。大部分訂單來自加拿大各地以及美國各地。

雖然Sylvia認為,由於水晶寶石首飾的特性,很多人會繼續傳統零售店的方式,它的好處是你可以看到它,拿在手塈滫情A試戴,但網店的銷售實在是無限的又不可預知的,Sylvia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利用網絡銷售的特點,學會如何揚長避短,畢竟連最需要用傳統方式賣的鞋類都已經有成功的網店了呢。

Sylvia說,春假馬上到了,她的教職合同也會到期,直到9月份新的教職合同簽約之前,她就是一隻「自由鳥」。「自從做了Zaleska之後,我感觸最深的一點就是,它讓我一切都從積極的角度考慮問題,因為我知道,如果我自己搞砸了,反正要自己擺平。而且我相信我能擺平。誰讓我是自己的老闆呢。」

對於Sylvia來說,最重要的是趁年輕取得更多閱歷,不管是對於生活還是對於生意,當需要做出重大決定時,能夠自信地勇敢地「拍板」決策!

更多 不打一世工
眼睛告訴你生病了
臺灣一項針對10—65歲民眾進行的調查顯示,大多數人每週平均盯在電視、電腦、手機上的時間高達49小時,近八成人都出現過眼睛酸脹、疼痛、流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