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特朗普誓重奪國家
懷爾德斯衝擊國會大選 歐洲右翼民粹風向標

[2017.03.14] 發表
Geert Wilders
荷蘭極右政客懷爾德斯(右)與法國的馬林勒龐(左)志同道合,同樣鼓吹排外。
阿姆斯特丹上周六有抗議懷爾德斯的遊行,示威者手持「勿讓懷爾德斯成為我們的特朗普」標語牌。

荷蘭國會大選明日舉行,為歐洲右翼民粹勢力衝擊建制之戰揭開序幕,這第一場仗的焦點人物,是被稱為「荷蘭特朗普」的懷爾德斯。這個自由黨黨魁續舉反伊斯蘭、反歐盟和反移民的旗幟,支持度持續高企。懷爾德斯言論行事予人瘋狂感覺,但有曾和其共事的荷蘭前國會議員向本報形容,他是個「正常」議員,能與人合作,但想法較極端,容易先入為主。明報記者 周宏量

53歲的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出生於荷蘭東南部城市芬洛的天主教家庭,父親是荷蘭人,母親則是荷殖印尼的歐亞裔,另有兩姊一兄。他後來放棄信仰,但多年來仍高舉基督教旗幟反伊斯蘭,上月底接受《今日美國報》訪問時說:「荷蘭的價值觀基於基督教(包括天主教和新教)、猶太教和人文主義。伊斯蘭和自由並不相容。」

國會舊同僚:他是好人但偏激

如今在香港定居的荷蘭「基督教民主呼籲」(CDA)政客費里埃(Kathleen G. Ferrier)2002年至2012年任國會議員,其間不乏與懷爾德斯交手的機會。2010年自由黨初次加入聯合政府時,她更是其一反對最戮力的議員。儘管如此,她認為懷爾德斯是「一名好同僚」,也是「正常的國會議員」,只是其立場「永遠走向某種極端」。「我記得我們同往某個非洲國家,在我們返回荷蘭那天,其結論已見諸報章大標題,但那完全是胡說八道。」費里埃在國會曾與懷爾德斯同為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不時一同出差,她說:「不過作為同僚,他是好人,我們意見不合,但不代表我們無法在特定議題上共事。」

險被暗殺 更堅定反伊斯蘭

懷爾德斯1990年代初入政壇時是自民黨(VVD)成員,與現首相呂特是黨友,但2002年接任黨發言人後,屢次出位批評伊斯蘭極端主義,令黨高層不滿。他2004年9月被迫退黨,兩個月之後遇上人生轉捩點——荷蘭警方及時搗破一宗針對懷爾德斯及另一反伊斯蘭議員的襲擊陰謀,疑兇是由北非青年移民組成的恐怖組織成員。

自此懷爾德斯依賴警方全天候貼身保護,須搬到安全屋,大幅減少公開場合露面。即使2006年創立自由黨(PVV),但基本上只有他一個人。費里埃形容,那更似是政治運動多於真正的政黨。

兄長斥「簡短信息大師」愚民

其兄長保羅(Paul Wilders)近日向德國《明鏡》周刊慨嘆,很少有政客會像懷爾德斯般少跟人接觸,指其世界縮小到只剩國會、公共活動和寓所,陷於社交孤立,日常生活也不合群,「這對任何人都不是好事」。可是懷爾德斯在荷蘭依然人氣高企,保羅解釋稱,這點要歸功於他本身是「簡短信息的大師」。「他創造了一個身分:我們,荷蘭人。然後他又創造出對立面:穆斯林、歐盟、精英。恐襲、難民和歐元危機加劇恐懼和不滿。」

保羅形容懷爾德斯擅長於炮製簡單的政治想像,滿足選民所需,他說:「我的弟弟與法國的馬林勒龐等人利用這氣氛提供簡單解決方案:要移民走人、關閉邊境和退出歐盟,但我們的問題遠更複雜。」荷蘭的穆斯林移民主要來自摩洛哥和土耳其外勞及其後裔。懷爾德斯近年最少兩次因炮轟摩洛哥裔移民而惹官非,其中在2014年那次,他在集會設問「想要多些還是少些摩洛哥移民」,鼓勵其支持者高呼「少些」口號, 被控以煽動歧視和較重的煽動仇恨罪,去年宣判罪成,但毋須受罰。

歧視外勞言論 煽動仇恨罪成

懷爾德斯表明不會噤聲,上月再聲言「荷蘭有許多摩洛哥人渣令街頭變不安全」。到近日土耳其外長的入境爭議,他也是積極反土耳其。

儘管一直被外界視為荷蘭排外政治領袖,懷爾德斯一直拒認自己是「種族主義者」,他2009年接受BBC訪問時堅稱:「以暴力行事全非我本願,相反,我鄙視暴力——我只想要辯論。」

一如其他歐洲右翼民粹領袖,懷爾德斯將移民和難民問題歸咎於歐盟建制,主張脫離歐盟。儘管曾自言「很害怕被連繫到錯誤、右傾和法西斯的組織」,但他有份亮相今年1月的歐洲右翼民粹「誓師大會」,同場還有法國國民陣線領袖馬林勒龐和德國另類選擇黨黨魁彼得里等。懷爾德斯在明日大選取得什麼成績,大概會成為接踵而至的法、德大選風向標,預示排外民粹風潮會否會觸發歐盟崩塌的骨牌效應。

更多國際要聞
路透﹕日擬派準航母赴南海
路透社昨引述3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於5月派出服役僅兩年的「準航母」護衛艦「出雲號」赴印度洋參與聯合軍演,其間會途經中國稱擁有主權... 詳情
沙特國王大陣仗訪日 招商引資
中東原油出口大國沙特阿拉伯為促進落實「沙特2030願景」宏圖大計,國王薩勒曼周日抵達亞洲7國巡迴訪問第四站東京,務求爭取日本三大銀行、豐田汽... 詳情
千人住高級酒店500豪車代步
沙特國王薩勒曼這個訪問團聲勢浩大,隨員超過1000人,包括王室成員、相關閣僚、企業家和隨行人員等。一行人分別乘坐約10架飛機,上周五(10日... 詳情
沙特國王薩勒曼高調訪問亞洲,固然是希望推動分散經濟,但當中也有地緣政治因素考慮。薩勒曼推進「向東看」,希望平衡美國特朗普難以預測的戰略風險。... 詳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要求到訪的沙特阿拉伯國王薩爾曼支持石油巨頭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在東京公開募股(IPO)上市,預料上市的股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