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效應減弱 狂人支持度回落

[2017.03.14] 發表
懷爾德斯(中)上周六到荷蘭東南部的海爾倫出席活動,全程有警察貼身保護。(法新社)

懷爾德斯被稱為「荷蘭特朗普」,因為他擅長引起爭議、善用社交媒體、妖魔化移民和擁有一頭蓬鬆金髮,都與如今成為美國總統的特朗普不謀而合,有評論甚至形容,更早出道的他才是「特朗普主義」的發明者。特朗普勝選後,懷爾德斯選情也一度看漲,近日走勢回落,分析估計或與荷蘭人難忍特朗普有關。

被喻「特朗普主義」發明者

近月持續在民調領先的自由黨,上周走勢突然回落。最新綜合民調顯示,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領導的自民黨(VVD)相信仍然會是最大黨,會在150席中取得23至27席,但較改選前的40席大幅減少。雖然民調顯示懷爾德斯退居第二,但呂特不敢掉以輕心。呂特周日警告,去年英國脫歐公投及美國大選前車可鑑,懷爾德斯仍然有望可以勝出。

民調機構Peil.nl創辦人德洪德(Maurice de Hond)相信,懷爾德斯近日氣勢回落或跟特朗普熱潮減退有關。他向彭博社稱:「特朗普當選曾有短暫上升,但現在支持度在下降。選民如今對特朗普採取的措施反感,這也可能是懷爾德斯所屬自由黨氣勢減弱的理由。」

美右翼作家讚「捍衛自由英雄」

懷爾德斯另一爭議,是他曾在兩年間接受美國右翼作家霍洛維茨(David Horowitz)共15萬美元捐款,尤其是前年那筆的12萬美元,更是當年荷蘭政壇最大筆的個人捐款,被質疑是外國干預。霍洛維茨聲言,歐洲正陷入「夢魘」,而懷爾德斯正是為言論自由奮戰的「英雄」。

更多國際要聞
路透﹕日擬派準航母赴南海
路透社昨引述3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於5月派出服役僅兩年的「準航母」護衛艦「出雲號」赴印度洋參與聯合軍演,其間會途經中國稱擁有主權... 詳情
沙特國王大陣仗訪日 招商引資
中東原油出口大國沙特阿拉伯為促進落實「沙特2030願景」宏圖大計,國王薩勒曼周日抵達亞洲7國巡迴訪問第四站東京,務求爭取日本三大銀行、豐田汽... 詳情
千人住高級酒店500豪車代步
沙特國王薩勒曼這個訪問團聲勢浩大,隨員超過1000人,包括王室成員、相關閣僚、企業家和隨行人員等。一行人分別乘坐約10架飛機,上周五(10日... 詳情
沙特國王薩勒曼高調訪問亞洲,固然是希望推動分散經濟,但當中也有地緣政治因素考慮。薩勒曼推進「向東看」,希望平衡美國特朗普難以預測的戰略風險。... 詳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要求到訪的沙特阿拉伯國王薩爾曼支持石油巨頭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在東京公開募股(IPO)上市,預料上市的股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