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暫停與荷蘭高層外交
揚言入稟歐洲人權法院 實施制裁

[2017.03.14] 發表
土耳其當局在荷蘭駐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大使館(右圖紅框)附近街道設置安全路障,提防示威者爆發衝突。(美聯社)

【明報專訊】土耳其和荷蘭的外交關係進一步惡化,荷蘭早前禁止土耳其官員入境舉行集會後,土耳其宣布凍結兩國高層外交關係,總統埃爾多安警告會實施制裁,並會訴諸歐洲人權法院。

土耳其和荷蘭的外交風波繼續發酵,土耳其副總理庫爾圖爾穆什宣布,凍結兩國高層外交關係,正在外國的荷蘭駐土耳其大使不准再入境,同時亦不允許載有荷蘭外交人員的飛機進入土耳其空域,直至荷蘭滿足當局要求。目前正在休假的荷蘭駐土耳其大使無法返回土耳其,使館事務將交由代辦處埋。庫爾圖爾穆什又表示,今次是兩國關係重大危機,但強調並非土耳其創造今次風波,或令危機提升到目前層面。

荷蘭當局早前以安全為由,禁止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入境,出席集會推動修憲,又禁止土耳其家庭部長卡亞進入土耳其駐荷蘭鹿特丹領事館,並將她送返出發地德國,引起土耳其不滿。當局周一傳召荷蘭駐土耳其外交官,要求荷蘭書面道歉,又說荷蘭警方早前武力驅散,在鹿特丹舉行和平示威的土耳其國民,要求荷蘭政府調查事件。

總統埃爾多安亦表示,荷蘭需要為一連串事件負上責任,警告將會實施制裁,又說荷蘭只引用適合他們的國際法,試圖製造藉口,不讓土耳其官員入境,聲言會訴諸歐洲人權法院。

雖然埃爾多安並沒有表明在哪方面實施制裁,不過有消息指,將涉及文化活動、軍事和科技合作。

土耳其早前批評荷蘭是「納粹餘孽」,又揶揄荷蘭是「香蕉共和國」,即政局不穩、不民主的小國家。面對土耳其的批評,荷蘭態度顯得更為強硬,表明不歡迎土耳其官員,不會協助他們舉行集會。

荷蘭首相呂特早前亦表示,應該是土耳其道歉,批評土耳其行為不負責任,完全不能接受。有分析認為,呂特是要為周三國會大選造勢,營造捍衛國家利益的形象,希望能夠贏得更多國民支持,帶領執政黨擊敗反對移民的政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促請所有成員國,包括土耳其和荷蘭互相尊重,並冷靜、慎重處理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路透﹕日擬派準航母赴南海
路透社昨引述3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於5月派出服役僅兩年的「準航母」護衛艦「出雲號」赴印度洋參與聯合軍演,其間會途經中國稱擁有主權... 詳情
沙特國王大陣仗訪日 招商引資
中東原油出口大國沙特阿拉伯為促進落實「沙特2030願景」宏圖大計,國王薩勒曼周日抵達亞洲7國巡迴訪問第四站東京,務求爭取日本三大銀行、豐田汽... 詳情
千人住高級酒店500豪車代步
沙特國王薩勒曼這個訪問團聲勢浩大,隨員超過1000人,包括王室成員、相關閣僚、企業家和隨行人員等。一行人分別乘坐約10架飛機,上周五(10日... 詳情
沙特國王薩勒曼高調訪問亞洲,固然是希望推動分散經濟,但當中也有地緣政治因素考慮。薩勒曼推進「向東看」,希望平衡美國特朗普難以預測的戰略風險。... 詳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要求到訪的沙特阿拉伯國王薩爾曼支持石油巨頭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在東京公開募股(IPO)上市,預料上市的股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