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檢總局:供香港食安是政治任務

[2017.03.15] 發表
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14日在記者會上稱,供香港食品安全是一項政治任務。(新華社)

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14日表示,確實把保障供港澳食品安全工作作為政治任務來看待,放在重要位置「抓實抓好」。他又指,台灣很多食品和化妝品近期不准進入大陸,與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檢驗標準等信息不互通有關。

在14日全國人大記者會上,支樹平面對香港和台灣記者的提問都說,見到他們「感到很親切」。對於供香港食品,支樹平表示,現在香港90%以上的活豬、活牛、蔬菜、河鮮,以及30%以上的活雞由大陸供應,多年來對種養殖場實行備案制度,實現從源頭到供香港的全程監管。發現供香港食品出現問題的,都認真調查,對存在故意違規行為的,暫停相關企業出口或取消其備案,「這是非常嚴格的」。他亦指出,局方一直與香港有關部門密切合作,形成比較成熟的溝通聯絡機制,食品農產品發生問題能及時溝通信息,妥善解決,共同保障香港居民的食品安全,「下一步,我們要一如既往抓好供港澳食品安全,和兄弟部門一起築起這道防線,共同為香港地區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而被問到今年大陸首輪發布的未予入口的名單中,台灣商品高達四成以上,是否「選擇性執法」時,支樹平表示在食品安全上,大陸一視同仁,台灣商品與來自其他地區的產品一樣,不符合大陸標準的一律不得入境,「兄弟是兄弟,原則是原則,不能因為是兄弟,就放棄原則」。支樹平又稱,去年「5.20」(蔡英文就職)後,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合作確實受到阻礙,有些信息無法像過去那樣暢通,「我們的標準可能台灣企業、同胞無法了解。所以標準等信息不互通,就出現了這個問題」。他又指摘,每發現不合格產品,都會反饋給台方,但台方卻沒有改進。

更多中國要聞
兩會期間,國務院人事任免照常進行,14日公布的一批官員任免中,54歲的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海星被免去職務,但未發布其新職,有消息指劉或會接任駐法... 詳情
在北京出席全國人大會議的東部戰區海軍政委王華勇中將,3月12日被問到解放軍是否能做到「逢艦必跟、來機必攔」時表示,「中國海軍的職責是守衛海疆... 詳情
國土資源部長、武警黃金指揮部第一政委姜大明本月初在北京表示,武警黃金部隊要與時俱進,把握大勢,加快「武警地質專業部隊」建設步伐。姜大明稱,加... 詳情
共享單車熱 靠民間「獵人」監管
總理李克強去年政府報告中首次提出的「分享經濟」(即共享經濟),風頭已從「網約車」變成「共享單車」,還有「短租平台」、「共享汽車」、「共享車位... 詳情
網上售開鎖密碼 每個5毫
早在2008年前後,北京、深圳、杭州等多地均有政府推出的公共單車,有電子車樁鎖定,使用者須持本市交通卡(類似八達通)開鎖,騎至下一停車點拍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