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蕭芳芳遭白色恐怖威嚇
特首侯選人辯論 曾俊華亦訴說白色恐怖

[2017.03.13] 發表
教協昨日在長沙灣聖公會基福小學舉行特首候選人論壇,3名候選人胡國興(左起)、林鄭月娥和曾俊華首次同台交鋒。在談及政改爭議時,林太提出政改要依法辦事,曾俊華就接荋ㄔX批評,指若當選要從速重啟政改,而最後由胡國興回應議題,他手執《基本法》朗讀第45條,稱要指正林太,指普選特首的條文沒有人大8•31字句。(馮凱鍵攝)
蕭芳芳

三名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林鄭月娥和胡國興昨日首次同台出席選舉論壇,其中林太及曾俊華分別提到選舉中出現「白色恐怖」。林太指她及支持者蕭芳芳近日遭受網民攻擊,成為「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形容網民批評「令人心生恐懼」。曾俊華對此不敢苟同,指網上留言並非白色恐怖,形容網民是「真心留言」,又說近日發生很多事情才是白色恐怖,但事後未有具體解釋是什麼事,只稱「心照」。

3候選人首同台

教協昨日在長沙灣一間小學舉行選舉論壇,逾百名教育界人士出席,當中包括教育界和高教界選委。3名候選人在會上回答教育界人士提問,分別回應幼兒教育、TSA、學童自殺、教育資源和特首校監必然制等教育議題。

3人回應台下發問時,不忘數說自己功績,和藉機攻擊對手。林太回應TSA和教育資源問題時,不點名批評曾俊華的理財哲學為教育界和政府部門製造不穩定,指近年不少教育津貼資源都有時限,因而帶來不穩定,「為何有這麼多有時限的cash grant(津貼),當然與管理財務的人的看法有關」。

林鄭政改立場遭曾胡夾擊

談及政改問題時,林鄭月娥被胡國興和曾俊華夾擊,林太重申政改需要依法辦事,公民提名與《基本法》有違背,並指經過是次選舉後,她更明白到一人一票的重要。台下個別人士發出噓聲回應。

被林太不點名批評的曾俊華趁機出擊,點名指林太不願重啟政改,是因為「都衰了一次,為何又要再衰多一次呢」。

胡國興接力助攻,展示一本《基本法》,指條文內沒有「8•31」這3個字,又強調自己身為退休法官,一定最依法辦事。曾、胡二人的回應贏得台下部分人士鼓掌。

曾俊華在回應家長和學童情緒問題時,提到要解決有關問題需要一個獲得跨黨派支持、可團結社會的人任特首。林太聞言說,「家長和幼兒問題毋須扯到團結這麼大陣仗」,並指這些事項可由學校處理。

有台下出席者說,大學界有「吹哨者」告密指出不公平事件,反而受到壓力,擔心所受的白色恐怖會蔓延至整個香港。林太隨即表明,白色恐怖令人憂慮,更指自己近日亦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舉例藝人蕭芳芳拍片支持她卻受到網民攻擊,而自己的言行網上受人批評,指這事件上倒需要大家團結,不要非黑即白批評別人。

曾俊華即回應林太,不同意其觀點,認為「網上留言不是白色恐怖,其實最近發生很多事情,大家都知道是什麼事情,那些才是白色恐怖」,又重申言論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指年輕人未必會寫論文去評論政策提交意見,網民往往是「真心留言」,官員應多去聆聽。

胡倡立法保障「吹哨者」

胡國興認為,應立法保障「吹哨者」,避免他們受到恐嚇,又說自己若是特首,不會告立法會議員,又說昨日都有人抹黑他參選,但亦不會告對方,以免造成撕裂。

林太會後表示,自己沒有就「白色恐怖」查字典,但認為令人心生恐懼的行為或語言都應是其中一個範圍,她指過去7星期競選期間,對此深有感受。曾俊華也被追問他所指的「白色恐怖」具體是指什麼事,他回應說:「我想你了解是什麼事,我了解是什麼事,大家心照。」

更多要聞一
本報邀請4名不同界別的專家就特首候選人於昨日論壇上的表現評分,整體而言胡國興表現獲最高評分,學者指這是因為胡官的政治包袱較輕,在政改等問題上... 詳情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選舉 4候選人首場辯論避談唐民凱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選舉﹐4名候選人周日參加首場辯論會﹐觸及廣泛議題﹐從政策、政治討論到個人觀點。 卡倫(Guy ... 詳情
加航推競標升等機艙位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推出競標計劃﹐讓特定航班的經濟艙顧客加錢﹐升級機艙座位。 舉例說﹐你已預訂經濟艙機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全國政協大會星期一在北京閉幕,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首位任內身兼國家領導人的特區首長。 中國國家主...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前特首曾蔭權涉嫌收受利益案,案件周一閉門進行審前覆核後,法官將案件押後至5月12日再進行審前覆核,並定於9月26日開審。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