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權組織:封鎖加沙無助安全

[2017.03.18] 發表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被指針對以色列,但以色列本身是否沒有人權問題?加沙巴人行動自由受以色列限制便惹關注。UN Watch總監諾伊爾稱以色列限制加沙居民進出是「百分百出於安全考慮」。

不少加沙居民需通過檢查站到以色列謀生。以色列人權組織Gisha發言人格倫柏格(Shai Grunberg)向本報稱,以色列2016年起加強對加沙的封鎖,不少人被禁止通行,包括病人及尋求家庭團聚者等。據Gisha今年1月的數據,獲准通過加沙北面埃雷茲(Erez)邊境檢查站的加沙居民只有8669人次,較去年同期大跌44%。

諾伊爾指限制加沙民眾進出基於安全考慮,避免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動襲擊。格倫柏格反駁,「保安理由」經常成為封鎖加沙的支持者的辯解,但「封鎖明顯沒有達到推翻哈馬斯的目的,更未令襲擊以色列的火箭停止」。Gisha今年2月26日的民調顯示,67%受訪以人認為封鎖加沙其實破壞以國安全。格倫柏格稱,以色列加緊限制加沙巴人行動自由,連帶令巴人接受治療、教育等權利受損,亦令加沙生活水平長期惡劣,認為以色列必需容許人民及貨物的自由流動,從而促進加沙的經濟發展。他說:「尊重人權、增加機會,從而釋放以巴兩地年輕人的潛力,是保證我們更好的未來的唯一途徑。」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以巴和平受關注。諾伊爾指特朗普就解決以巴問題打破常規,又指他支持以國、反恐的立場相對清晰,但仍會注意他的對以政策。格倫柏格則認為,任何協議都應顧及加沙,否則無從解決以巴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火山爆發
意大利西西里島埃特納火山周四爆發,當時有35名遊客在火山上,火山爆發後,大量熾熱碎石從天而降,擊傷至少10人,包括當時在拍攝火山的英國廣播公... 詳情
「飽肚」為先 委內瑞拉爆「麵包戰」
委內瑞拉政府為保障糧食供應,宣布麵包店必須把獲分配的麵粉其中九成用來製造較能果腹的長麵包,並派士兵巡查麵包舖,展開「麵包戰」。過去一周有4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