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訪華或會習近平
料重提制裁與朝往來華企

[2017.03.18] 發表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六抵達北京後,馬上前往釣魚台國賓館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會面,並舉行雙邊會談。(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今日由韓國飛抵中國訪問,外界關注蒂勒森與中方領導人及官員會面時,就朝鮮核武及導彈問題、朝鮮半島局勢的交涉情況。有美國官員透露,蒂勒森或向中方再次要求,制裁與朝鮮有商業往來的中資銀行及企業。另有消息指,解放軍航母「遼寧號」在蒂勒森訪華前夕正準備出港,或再度前往南海。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蒂勒森今日將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及外長王毅會面,明日將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

有美國官員透露,蒂勒森訪華期間或向中方官員再次提出,華府會向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與朝鮮做生意的中資銀行及企業,實施制裁;而預料中方將會要求美國,在為降低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一事上分擔責任,同時強烈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嬤t統。

就在蒂勒森訪華前夕,美國霍士新聞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指根據嶼P圖像,解放軍航母「遼寧號」正準備出港。「遼寧號」於今年一月初曾在南海一帶巡航,美方官員相信「遼寧號」今次將再度前往南海。報道指,日前抵達韓國準備參加軍演的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或於軍演後再被派往南海巡航。

另外,蒂勒森昨日在韓國訪問期間,拒絕與韓國代總統黃教安及外長尹炳世共進晚餐,有韓媒指這與蒂勒森感到疲勞有關。不過,美國國務院隨即否認這說法,強調與韓方計劃蒂勒森的行程時,沒有安排蒂勒森與南韓官員共進晚餐。

更多要聞一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五(17日)抵達韓國,開展訪問亞洲行程第2站。他表示,美國對朝鮮採取的「戰略忍耐」已經結束,揚言若朝鮮的核武威脅進一步增加... 詳情
西環統計林鄭788票勝選
還有約一個星期,便是行政長官選舉的投票日(26日),雖然不少人像手執水晶球預測結果,但究竟林鄭月娥最終可取得多少票當選,以至有幾少人「變節」... 詳情
就特首選舉發起民間全民投票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昨承認,由本月10號起的民間投票,至今僅約4.2萬人參與,距離100萬人投票目標甚遠,預告... 詳情
特首選舉進入倒數階段,3名特首候選人昨晚分別出席民主黨黨慶拉票。曾俊華強調自己是唯一獲跨黨派支持候選人,明言有信心第一輪勝出。他不點名反駁林...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市一間酒店停車場周一(13日)發生的槍殺案,警方拍到疑犯走近事主汽車前的影像,昨日發出懷疑為「黑衣殺手」的相片及錄影片段,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