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移民申請者留意 數周內開始隨機抽籤

[2017.03.18] 發表
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近期將進行隨機「抽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日表示,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將在未來幾周內進行隨機「抽籤」﹐被抽中的申請人將獲得「移民邀請」。

2017年加拿大移民部改革PGP申請程序﹐由過去的「先到先得」原則改為現在的「隨機抽籤」模式。

在1月2日至2月2日完成了申請的第一步驟網上填寫申請「表格」(forms)後,直到現在﹐移民部依然沒有進行下一步驟﹐即從所有申請「表格」中隨機抽取1萬名合格申請人﹐發出「移民邀請」。

近兩個月時間﹐加拿大移民部音信全無﹐引起廣大申請人的強烈不滿。

最近﹐有申請人在網上組織簽名請願活動﹐批評這種「隨機抽籤」模式不僅拖延時間﹐更是缺乏公平透明。有的申請人在網上留言說﹕「過去在舊案下﹐我為父母申請移民苦等了9年時間﹐依然沒有結果。現在趕上新的抽籤方法﹐那些被抽中的後來申請人不用排隊就搶在我們前頭了﹐實在不公平。」

移民部指出,將會在未來數周內開始隨機「抽籤」,獲抽中的申請人,將獲得移民部發出電郵,他們可在90日內填妥申請表,提交申請。

移民部指,申請人必須同時附有過去3年,報稅後由稅務局(CRA)提供的評估通知(Notice of assessment)的副本。移民部並未有評論接獲網上申請表格的具體數目。

移民顧問程鴿認為﹕「沒想到新的抽籤辦法也要等這麼長時間﹐我分析﹐可能是移民部收到的申請『表格』太多﹐且可能有大量表格不符合規定﹐所以導致時間拖延。其實﹐這種『隨機抽籤』模式看似合理﹐其實存在很多問題。比如﹐如果下一步被抽中獲得移民邀請的申請人發現不符合要求﹐那麼就白白浪費了一個名額。還有對後來的申請人來說﹐可能他的條件非常符合﹐但如果總抽不中﹐怎麼辦﹖難道他永遠移民不成了。」

記者就廣大申請人的焦慮和疑問致電移民部﹐移民部回覆表示﹕「希望申請人耐心等待﹐我們將在未來幾周內從合格申請表格中隨機抽選出1萬名申請人﹐然後發出移民邀請函。」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