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賽裁判資格惹紛爭 安全受質疑 澳門來港沒國際認可 被指未依足賽例

[2017.03.19] 發表
不少海外拳會或本地中小型拳會在港舉辦拳賽,不過本港未有規管拳賽裁判,只有國際公認的大型拳會規管旗下屬會。其中,曹星如大戰日本拳手的同一日,中國澳門踢拳總會派人到港為另一場拳賽的踢拳項目做裁判,賽後被其所屬的亞洲踢拳總會指相關裁判未有國際資格。(明報記者攝)
當日裁判的制服印有W.A.K.O.,即世界踢拳總會簡稱,惟中國澳門踢拳總會稱裁判並不代表世界踢拳總會。(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拳壇「神奇小子」曹星如早前大戰日本拳手同日(11日),灣仔另一場公開售票的拳賽,由中國澳門踢拳總會派人為踢拳項目擔任裁判,不過其所屬的亞洲踢拳總會指相關裁判未有國際資格,澳門踢拳總會亦無權派澳門地區人員到港擔任拳賽裁判,而賽事期間,裁判曾未有依據規例處理賽事,有可能令拳手受傷。

明報記者 阮秀君

公開拳賽要領牌 無例管裁判

本港目前並無特別制度規管拳賽裁判及舉辦拳賽的機構。民政事務局發言人稱,政府只要求在公眾娛樂場所辦拳賽須獲發牌當局批准,審批時會考慮是否由專業團體舉辦或監督。

業界指出,部分場地如修頓室內場館已獲發公眾娛樂場所牌照,在這些場地辦拳賽不用另作申請,而私人場地亦毋須申領牌照。

拳總﹕海外拳會來港 賽則自訂

香港拳擊總會主席葉國祥指出,拳賽存在一定風險,本港在欠缺規管下,除賽事由世界踢拳總會或旗下區域總會舉辦受較完善監管外,本港亦有不少拳賽由地區或海外拳會到港舉辦,自訂裁判賽事準則,安全難料。

3月11日晚,灣仔修頓室內場館舉行「Windy Hong Kong 2017」共12場賽事,包括泰拳、踢拳及拳擊,吸引數以百計觀眾入場。現場所見,賽事激烈,有拳手幾乎被擊倒,亦有拳手面部頻頻中拳,需暫停賽事由駐場醫生檢查。

亞洲總會:澳門拳會沒獲授權來港

賽事的宣傳海報標明由中國澳門踢拳總會協辦,該會裁判制服背面印有W.A.K.O.,即世界踢拳總會簡寫,並負責當中7場踢拳賽事。

負責管理世界踢拳總會亞洲事務、獲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授權的亞洲踢拳總會發言人表示,中國澳門踢拳總會為澳門認可屬會,但無獲授權在港辦賽事,該會亦沒有持國際資格的裁判。發言人指賽事有不少未符合賽例之處,裁判若在過程中未依規例,有可能令拳手受傷。亞洲踢拳總會將於下次紀律委員會討論事件。

香港踢拳總會主席蘇嘉健曾觀看上述其中一場賽事的片段,指若當日賽事為業餘賽事,按世界踢拳總會的賽例,拳手應戴上頭盔及護腳脛;若為職業賽,賽制亦非世界踢拳總會準則,又指當裁判身穿印有W.A.K.O.制服,即代表世界踢拳總會屬會,受該會規管。

澳拳會﹕地區賽毋須國際裁判

中國澳門踢拳總會總教練蕭自康指出,團隊是以中國澳門踢拳總會身分協助其中7場踢拳賽事,旨在推廣踢拳,未收分毫,稱不上協辦,當日所穿為澳門踢拳總會裁判制服,並不代表世界踢拳總會。

他承認當日相關裁判未有國際裁判資格,但均受過專業培訓及獲澳門地區裁判資格,且過去也曾多次參與香港踢拳總會舉辦的賽事,質疑對方雙重標準。

蕭又認為當日踢拳賽事的運動員來自香港和澳門,屬地區性質,毋須國際裁判。蕭又解釋,礙於身處位置及角度,就算最好的裁判都未必能完全察覺所有細微犯規動作,但不代表不專業。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