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僱主列黑名單 「無從知無從辯」 業界:印尼菲律賓黑名單將互通

[2017.03.21] 發表
羅允彤(圖)虐待印傭Erwiana,遭印尼總領事館列入黑名單,禁止僱用印傭。有其他同樣被列入黑名單的前印傭僱主指黑名單制度無上訴機制,對僱主欠公平。(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外傭僱主「黑名單」並非新措施,藝人張學友的太太涉連續解僱多人、印傭Erwiana前僱主因虐待而被菲律賓及印尼總領事館列入黑名單;惟有僱主向本報指黑名單制度不透明,透露早前因未能僱用印傭才發現自己被列入黑名單,只因為被前傭工投訴,她無從辯解亦無法覆核,質疑做法不公。資深僱傭業界引述印尼總領事館指出,未來將會與菲律賓總領事館互通僱主黑名單。

明報記者 張艷紅

印領館:多涉虐待性騷擾欠薪 難除名

印尼駐港總領事館勞工領事Iroh Baroroh回覆本報查詢說,約有5個僱主在黑名單內,通常被列入黑名單的僱主是與虐待、性騷擾及欠薪有關。領事館方面從傭工、中介公司、僱主的鄰居及傭工的朋友中收到報告,才在網上系統封鎖該僱主名字,據經驗,因案件嚴重而不能將其從黑名單中除名。至截稿前,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黑名單僱主:若我犯上述三樣已被捕

「看到領事館的回覆更覺無奈,如果我犯上述三樣,已經被人拘捕。」聘用外傭8年的陳女士(化名)去年10月因不再與印傭續約而再聘新印傭,但中介獲告知陳女士的名字在黑名單內,無法辦理聘用印傭手續。她其後致電印尼總領事館,獲確認自己在黑名單,與兩年前遭她解僱的印傭投訴有關,但職員拒透露她被列黑名單的原因,亦不容辯解。

陳女士說,當時該名印傭工作成效不彰,不但弄壞家中電器,將當時7歲的女兒遺在補習社,更接連多次在送女兒上學時遲到、幾乎令保母車拒再接送,後來只能給一個月通知期終止合約,但對方在完約前10天離家出走,據稱對方一度前往領事館,雙方不歡而散。

聘印傭不果方知悉 質疑欠透明

「請人之前不能查自己是否在黑名單,被列黑名單亦無上訴機制,對僱主欠公平。」陳女士始料不及對方的投訴,令她無法再聘用印傭,質疑總領事館做法欠缺透明度,現時只能轉聘菲傭代為料理家事。

另一聘用家傭10多年的林女士亦表示,3年前有菲傭工作僅兩個月便聲稱需回國找失蹤女兒,基於雙方關係良好,對方亦承諾會回港而答應,但對方其後失蹤。林女士只能另聘菲傭,但原來該菲傭回鄉後去信總領事館投訴林女士,令她申請新外傭受阻。

為聘新傭工 僱主「認錯」

林女士又說,聘請新工人時獲告知被列黑名單,需到總領事館面見,但當時已支付8000元中介費。當時職員指接獲信件指林女士苛待該名返鄉菲傭,聲稱林女士不容讓吃飯而要求工作,並問林女士會否承認錯誤。林為聘請新傭工,只能認錯,後獲菲律賓總領事館放寬聘用。「領事館沒有聽我解釋,亦無要求我提出證據,僅持一封信就將我列入黑名單,實在不公道。」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指出,總領事館列僱主入觀察名單(俗稱黑名單)流程嚴謹,大多與刑事罪行有關或有充分證據,才列入名單內,而僱主確難以自行向總領事館查詢自己是否在黑名單。他稱,據印尼總領事館表示,未來印尼與菲律賓的黑名單會互通,若僱主遭其中一國列黑名單,則亦未必可在另一國輕易聘用傭工。他又指部分中介以僱主在黑名單為由,拒絕介紹傭工,呼籲僱主光顧有信譽中介代為釐清黑名單及處理僱傭等事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港怡今開業 急症不收燒傷撞車
【明報專訊】位於黃竹坑的私家醫院港怡醫院今早9時開業,但昨拒絕透露病房、急症室等收費,只稱與港島私院收費相若。該院急症室首日早上9時至晚上1... 詳情
皇馬拒戰 回歸盃告吹 利物浦有望7月訪港
【明報專訊】今年正值香港回歸20周年,早前有傳香港足總會邀請西甲班霸皇家馬德里來港出戰回歸盃,但足總主席梁孔德昨稱「銀河艦隊」因要到美國比賽... 詳情
隱形富豪兩子各持遺囑 兄爭7億遺產:我僅花父千萬
【明報專訊】生前住在北角和富中心的九旬隱形富豪,早年靠收租致富,名下有2億元物業及5億元藍籌股票,惟7億元家產在他身故後令兩子反目對簿公堂,... 詳情
【明報專訊】本案被告為退休律師區穎麟,曾代表梅艷芳母親覃美金爭產,惟其後兩人鬧翻,梅媽撤換律師後,更入稟指區穎麟與另一已除牌律師馬沛東不斷苛... 詳情
復活節貴價團費跌兩成 限韓令下機票酒店減價
【明報專訊】距離復活節假期不足一個月,且剛踏入日韓賞櫻季節,旅遊業議會昨公布復活節期間的旅行團團費,貴價團平均團費較去年跌近兩成,有旅行社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