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撐林鄭沒變 首輪投票可勝
劉兆佳指曾俊華民望高非具威望 未必利施政

[2017.03.17] 發表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昨接受本報專訪,闡述對領導公務員和政府資源運用的看法,她認為公務員團隊現時面對四大問題,包括社會要求提高、人手資源不足、政治生態帶來心理負擔,和傳媒監察帶來壓力,若當選會以「簡政放權」應對。(鍾林枝攝)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周五表示,行政長官候選人林鄭月娥與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非同類人,稱中央挺林鄭月娥大勢無變,相信林鄭月娥會得到較多派系支持,料首輪投票可分勝負,但最後得票數目是不是「6字頭」就很難說。

劉兆佳在港台節目上表示,雖然有人將梁振英和林鄭月娥歸類成同一類,但他認為林鄭月娥與梁振英並非同一類人,指她是「撕裂2.0」並不準確。他指出,梁振英的管治過程中未得到建制派精英的支持,又遇到民主派的激烈反抗,林鄭月娥則稍為優勝,而林鄭月娥的支持者中,有建制派主流精英和政界老將等,認為她會較易推動改革。劉兆佳相信林鄭月娥日後在用人上「較闊」,而且對低下階層亦較為關注,相信會得到較多派系支持。

劉兆佳表示,在兩會期間,中央支持行政長官候選人林鄭月娥的大勢不變,未見有其他消息傳出。對於中央今次一早表態支持林鄭月娥參選,劉兆佳指出,這是考慮另一候選人曾俊華的實力相當,擔心不作表態會令選舉流選,即使重選亦無法保證必會選出特首,因此作出無奈之舉。

至於林鄭月娥的民望落後於曾俊華,劉兆佳說,要瞭解一個人的民望,民調數據未必能夠全面反映,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如過往政績、魄力及能否履行政綱等。

劉兆佳說,民調的分數高,並不等於會在在重大事情上得到群眾追隨,反而可能為保持優勢,不敢有太多行動。劉兆佳說,曾俊華予人印象和個性平易近人,但民望和威望有分別,而有威信和威望的領袖,才會令到人民接受原本不太喜歡的政策。

就選舉形勢,劉兆佳說不排除林鄭月娥的提名票到選舉時會有少少流走,但由於她仍然有百多提名票未使用,如果加上當初沒有提名她但實際支持她的票,相信足以勝出選舉,但最後得票數目是不是「6字頭」就很難說。劉兆佳認為,如果沒有太大意外,相信第一輪已經可以選出特首,但亦補充說投暗票時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亦不出奇。

本屆特首選舉有3名候選人,包括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前財政司長曾俊華、退休法官胡國興。

更多要聞一
提「簡政放權」 為公務員鬆綁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積極爭取公務員支持,她日前和對手之一、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在電子傳媒選舉論壇,就政府部門「0-1-1」節省資源方案針鋒相對,質... 詳情
支持8黨聯盟模式 不視泛民「反對派」
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未獲一票泛民提名,對手曾俊華則稱有人憂慮林太當選會成「撕裂2.0」。林太接受訪問時就說,「會用最大誠意」跟各黨派溝通,並說... 詳情
自參選特首以來,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選舉論壇或選舉活動的一些言論都曾引起爭議,如就司局長從屬關係的言論被指前後不一,甚至惹來「卸責」的質疑。... 詳情
失控車撞柱  男女死當場
【明報專訊】一輛私家車昨日在本那比加拿大道(Canada Way )失控撞及電線杆,整輛汽車嚴重變形,車上一對男女當場死亡。消防員動用重型器... 詳情
學生近兩個月流行玩泥膠
【明報專訊】泥膠(Slime)玩意最近兩個月在北美學校再流行起來。這些泥膠在如Wal-Mart、Mastermind Toys等商店均有出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