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違規沒搭棚 支架鬆脫 裝修工6米工作台墮斃

[2017.03.21] 發表
奪命工業意外中,涉事村屋二樓窗戶頂外牆僅以金屬架及木板等搭建工作台,涉違規未有搭建棚架;事發時疑約1米長的工作台突鬆脫導致工人墮下傷重不治;事後勞工處人員到場調查。(衛永康攝)
沙田排頭村工業意外中,從約6米高處墮下六旬裝修工人重傷昏迷,由救護車送院不治。

【明報專訊】本港昨有兩宗涉高空工作的工業意外,釀成一死一傷。六旬男工人在沙田排頭村村屋修葺外牆,沒設棚架的工作台疑支架突然鬆脫,令他從6米高處墮下身亡。建造業總工會指該工作台不合規格,促勞工處徹查事故。

勞工處:死者屬自僱人士

男死者鍾學麟,61歲,生前任職裝修工人,家住大埔,遺下妻兒。據了解,鍾曾患癌,去年完成手術。

現場為沙田排頭村204號一間兩層高村屋,據悉興建於1950年代,近日被一名外籍人士買入。消息稱,昨早上11時許,鍾學麟在該村屋2樓工作台近天台位置修葺外牆,其間一名正在屋內廚房工作的菲傭突聞巨響,查看後發現鍾倒椰a上,頭部重創昏迷,於是通知外籍男戶主並報警。

工作台僅以金屬架支撐木板

救護員到場時,鍾已陷入昏迷,由男戶主陪同下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經搶救後證實不治。其妻兒趕到醫院後得悉噩耗,悲傷不已,建造業總工會已向家屬發放10萬元關懷基金。

現場所見,村屋2樓外牆所搭建的工作台,僅以金屬支架支撐茼h塊木板。鍾懷疑墮下的位置有部分工作台損牷A地面的沙包上遺下木板及斷裂的支架。警方經初步調查後,懷疑當時支架鬆脫導致意外。案件列作工業意外,勞工處事後即時派員到場調查。

勞工處表示,事後派員到場了解,初步指死者為自僱人士,處方會繼續跟進事件,包括意外原因詳情。

這是今年不足3個月內第11宗奪命工業意外。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看過意外照片後表示,工作台僅以金屬支架支撐茪鴘O搭成,搭建方法不合規格。他強調不論工程規模大小,都必須搭棚,並設獨立安全繩保障高空工作的工人。

工會:搭棚需2至5萬

周聯僑表示,搭棚費用需約2萬至5萬元,部分偏僻村屋或小型裝修工程有時沒有搭棚,不排除是為了節省金錢。他呼籲工人如發現工作台不安全,可拒絕工作,另促請勞工處徹查今次意外。

另一宗工業意外發生於昨晨10時許,沙田瀝源橋一名29歲謝姓男工人在橋邊的棚架工作時,突然由3米高處失足墮下,腰傷清醒送院治理,警方經調查後相信案件無可疑。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昨晨繁忙時段港島線列車,有人發現一名精神有異男乘客腋下夾利刀,暗中通知職員報警,警員趕至灣仔站截獲,拘捕懷刀男帶署。 乘客...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討論《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規管奶粉商及零售商的推銷手法,包括廣告只能展示牌子名,不...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正與政府商討票價可加可減機制,統計處下周一將公布去年12月份工資及薪金總額統計數據。據了解,港鐵最快或於本周內公布經檢討後的... 詳情
警方海關破兩毒品案拘7人
【明報專訊】警方及海關昨分別破獲毒品案,共檢獲逾1公斤可卡因及小量海洛英,毒品總值約105萬元。行動中,共拘捕7名涉案男女帶署扣查。 ... 詳情
【明報專訊】食水含鉛事件被揭至今近兩年,為加強對新建水喉工程的監管,水務署昨宣布下月1日起,推出施工期間隨機視察新建水喉工程先導計劃,為期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