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掌門辭世 享壽101歲 慈善捐獻達20億美元

[2017.03.21] 發表
銀行家兼慈善家大衛.洛克菲勒101歲辭世。(美聯社)
大衛.洛克菲勒於1973年訪華,獲得時任總理周恩來接見。(美聯社黑白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家族發言人說,億萬富豪慈善家大衛.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周一辭世,享壽101歲。他曾擔任大通曼哈頓公司(Chase Manhattan Corp.)負責人,也是全美最知名和最具影響力家族之一的大家長。

大衛.洛克菲勒據報一生的慈善支出將近20億美元,他的家族發言人塞特爾(Fraser Seitel)發表聲明表示,他因充血性心臟衰竭,已在紐約波坎提科丘(Pocantico Hills)家中「睡眠時安詳過世」。

他是美國所謂強盜貴族的鍍金時代少數碩果僅存的人物之一,他的父親小約翰.洛克菲勒(John D.Rockefeller Jr.)開發出紐約洛克菲勒中心。

他也是標準石油(Standard Oil)和整個家族王朝開創人約翰.洛克菲勒(John D.Rockefeller)在世的最後一位孫子。

大衛.洛克菲勒乃是以往一個時代的代表,當時踏遍全球的銀行負責人能與各國最大權在握的政治人物攜手合作。

大衛.洛克菲勒此前一直是洛克菲勒家族最年長者,自2004年7月以來擔任洛克菲勒家族族長。盡管「腰纏萬貫」,大衛.洛克菲勒並不看重自己的財富。他從來沒有公開討論他的家財有多少,但兩年前《財富》雜誌估計他的身家有30億美元。

他先前接受《福布斯》雜誌採訪時說:「我的人生非常精彩……我相信,物質很大程度上可以讓一個人過得快樂。不過,如果你沒有好友和重要的親人,生活會非常空虛和難過,那時物質的東西也不重要了。」

大衛.洛克菲勒是洛克菲勒家族的第三代,是兄弟中最小的一個,也是最出色能幹的一個。他的事業不在石油上,而在位列世界十大銀行第六位的大通曼哈頓銀行(Chase Manhattan Bank)上。

2000年,該銀行與JP Morgan合併,成為美國最大的銀行JPMorgan and Chase。

洛克菲勒家族是美國最顯赫的家族之一。大衛.洛克菲勒的爺爺約翰.洛克菲勒19世紀下半葉創辦美孚石油公司,通過石油生意積累了巨額財富。

標準石油公司、大通銀行、洛克菲勒基金會、洛克菲勒中心、芝加哥大學、洛克菲勒大學、現代藝術博物館、以及在911中倒塌的世貿大樓……翻開美國史,洛克菲勒家族無處不在。從洛克菲勒家族神話的創始人約翰.戴維森.洛克菲勒算起,這個美國首屈一指的財富家族已經繁盛了幾代。

大衛.洛克菲勒於1915年6月12日出生。他是這個經濟帝國的第三代掌門人,2015年,作為洛克菲勒家族「族長」的他迎來百歲生日,成為世界最老的億萬富翁。

大衛.洛克菲勒頭頂光環,坐擁豪宅和銀行數十億美元存款,雖然長壽,卻不得不目送一個個親人離世。他的5個哥哥姐姐數年前接連去世。2014年6月他的兒子、時年65歲的理查.洛克菲勒駕駛一架小型飛機墜機身亡。

洛克菲勒家族發[於約翰.戴維森.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1839–1937,標準石油創辦人,是家族顯赫歷史開創者,常被視為人類史上首富。

更多國際要聞
巴西總統「肉宴」招待使節挽信心
巴西上周爆出黑心商家出口腐爛或含沙門氏菌肉類醜聞後,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周日邀請包括中國在內多國大使吃巴西烤肉,強調涉及黑... 詳情
英國首相府昨宣布,首相文翠珊將於下周三(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展開脫歐程序,歐盟與英國今後兩年會就脫歐條款及未來雙方關係談判。... 詳情
【明報專訊】希臘警方周一在雅典附近的一個郵政分類辦事處,發現8個分別寄給多個歐洲國家的歐盟財政官員和企業的郵包炸彈,已把包堜謚ㄐA無人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大選將於一個月後舉行,各候選人周一展開重要的電視辯論,其中極右國民陣線候選人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提議法...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昨日表示,對於美國可能採取軍事先制行動以中止朝鮮擴建核武與飛彈的威脅,並不感到畏懼。 朝鮮外交部發言人嚴厲指責美國國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