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打「大鱷」 不接受自願坦白
逃稅者將要坐牢

[2017.03.21] 發表
聯邦稅務局將採取更嚴厲措施打擊逃稅者及為逃稅者提供幫助的稅務專家。

【明報專訊】在去年4月曝光的巴拿馬文件揭露了一些加拿大人的離岸逃稅活動,促使聯邦稅務局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打擊逃稅者及為逃稅者提供幫助的稅務專家,其中包括將不再允許稅務欺詐者通過自願披露信息來免除懲罰,以及開展更多的刑事犯罪調查。

在巴拿馬文件大曝光之後﹐聯邦稅務局在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指出,聯邦稅務部長已指示稅務局的官員﹐索取巴拿馬文件的外泄數據,並與稅務局已掌握的數據比對。

聯邦稅務局助理專員加力文(Ted Gallivan)在談及巴拿馬文件時說:「巴拿馬文件讓我們展示聯邦稅務局是如何改變的,對我們而言,有一些模式轉變,包括:不再允許自願披露信息及開展更多的刑事犯罪調查。這反映了一個轉變,就是讓那些積極參與避稅或逃稅活動的人士承擔更嚴重的後果。」

他又說:「這是一個更加進取的聯邦稅務局,有一些人需要在面臨被監禁的威脅後才能停止逃稅活動,或者他們實際上需要在被關進監獄之後,才能迫使他們停止逃稅活動。」

針對巴拿馬名單

他指出,被巴拿馬文件點名的稅務欺詐者將不再被允許通過自願披露信息來免除懲罰。自願披露信息是通過自行披露隱瞞的資產,並向稅務局償還應繳付的稅收和利息,洗刷自己的污名。

另外,從現在開始,聯邦稅務局將對那些面臨逃稅控罪的人士收集指紋,從而對後者出國旅行構成負面影響。

他表示,聯邦稅務局的上述行動是傳遞一個信息,那就是逃稅是嚴重的刑事犯罪活動,並引發嚴重的刑事後果。

稅務專家也要罰

另外,就在巴拿馬文件於去年4月大曝光之後,聯邦自由黨政府很快宣布,向聯邦稅務局撥款近5億元來加強稅務執法。

上述稅務執法行動已初見成效。根據聯邦稅務局發表的統計數據,涉及逃稅的刑事定罪個案數量自2011-12年度以來大幅減少,從2011-12年度的137宗銳減至2016-17年度的17宗。

與此同時,每個被刑事定罪的納稅人被懲處的罰款金額也翻了三番,從平均4.6萬元攀升至12.3萬元。他們被判罰的刑期也在延長,從2011-12年度的平均18個月延長至今年的26.5個月。

另外,聯邦稅務局通過審計而徵收的額外稅收也在過往6年來增加了45%,從2011-12年度的87億元增加至2015-16年度的126億元。愈來愈多的審計工作瞄準大型的跨國企業,由此而產生的稅務評估在過往3年來翻了超過一倍,從2013-14年度的61億元到今年預期的130億元。

為加快從調查到起訴的程序,稅務局去年向相關部門增派230人,並向調查部門增派了律師。

巴拿馬文件還催生了聯邦稅務局的一個新的部門,該部門被稱之為「國際、大型商業和犯罪調查」,屬下有100名審計員,專門瞄準那些最複雜、涉嫌從事離岸逃稅活動的特大案件。捲入這些案件的還包括一些幫助客戶逃稅的稅務專家。

在2016-17財政年度,稅務專家因為幫助客戶逃稅而被處罰的款項高達4,430萬元,較去年的20萬元增長了很多倍。

更多要聞一
民主300+表態選委98%投曾
倒數5天 還有5天是特首選舉投票日,「民主300+」約50名選委名單代表昨晚開會,「民主300+」選委一致決定不投票給林鄭月娥,已就投票取向... 詳情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早前稱聽聞一旦林鄭月娥當選,會有3名常任秘書長離職,公務員事務局長張雲正昨出席立法會一會議前接受傳媒訪問,稱無發現公務員、... 詳情
3名特首候選人周日出席選委選舉論壇後,多名選委陸續表態,有份提名曾俊華的自由黨榮譽主席周梁淑怡昨表示,經深思熟慮後,決定投票予曾俊華。經民聯... 詳情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周二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及傳聞指他將出任下屆特首政治顧問及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時,梁振英否認,並指純屬揣測。 被問及... 詳情
油價跌 挪威躍升快樂國家榜首
(華盛頓20日美聯社)最新的《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發表﹐在155個國家當中﹐加拿大名列第7﹐挪威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