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入境者從美國闖加境 40%國民指威脅加拿大安全
民調:46%加人不認同杜魯多做法 48%促遣回美國

[2017.03.21] 發表

【明報專訊】一份民意調查報告周一公布﹐指大約一半加拿大人希望遣返非法越過美、加邊境的偷渡者﹐大概一半的受訪者不認同總理杜魯多對此事的處理手法。

另一方面﹐聯邦政府查看﹐美國總統特朗普頒布的移民政策行政命令﹐對加拿大有什麼影響﹐渥京政府要不要多撥經費﹐處理非法入境者。

移民部官員和部長對眾議院委員會說﹐目前沒有新資金。部門官員說﹐這份行政令太新﹐他們無法評估加拿大需要的成本。

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則說﹐難民申請個案增加﹐已造成資源緊張﹐需要更多款項。

官員希望聯邦政府在周三財政預算案公布額外撥款﹐但移民部長赫森(Ahmed Hussen,圖)周一不肯確認﹐政府會有新資金。

他說﹐自2015年以來﹐移民及難民局收到的庇護申請一直增加﹐證明它不僅是特朗普效應。

根據路透社和益普索市場研究公司(Reuters/ Ipsos)周一發表的調查報告﹐在10名受訪者當中﹐4人認為非法入境者從美國來加﹐加拿大「更不安全」。

最近幾個月﹐原籍非洲和中東的數百人﹐從美國越境進入加拿大﹐申請難民身分﹐在加拿大引起爭議。

調查報告顯示﹐加拿大人看來與美國人一樣擔心非法移民。48%的受訪者說﹐他們贊成加強遞解措施﹐「遣返非法居留加拿大的人」。

調查報告特別問到最近從美國越境尋求庇護的人﹐48%的受訪者說﹐應該將他們送回美國。36%說﹐加拿大應該接受這些人﹐讓他們申請難民身分。

聯邦保守黨領袖候選人利奇(Kellie Leitch)說﹐民意調查結果加強她的信念﹐就是加拿大人不希望政府接受這些難民申請者。

她說﹕「我很高興﹐我對非法越境者的立場﹐有公眾的支持。」

調查結果也顯示﹐男性、沒有專上學院學歷的成年人、較為年長者、有較高收入者﹐更多贊成遣返非法入境者。

46%的加拿大人覺得﹐這些非法移民湧入﹐不會影響加拿大安全。但41%說﹐他們越境﹐加拿大更不安全。

加拿大難民理事會(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行政總監登奇(Janet Dench)說﹕「作為一個國家﹐我們親自揀選難民﹐會更受歡迎﹐而不是難民揀選我們。」在受訪者中﹐46%的人不同意杜魯多處理這個局面的手法﹐37%同意他的做法﹐17%不置可否。

這次網上調查在3月8、9日期間進行﹐1,001名年滿18歲的受訪者以英語、法語作答。

更多加國新聞三
購加女子設計墨西哥製禮服鞋
【明報專訊】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揀定加拿大姊妹設計的黑色繫帶禮服鞋﹐按照傳統習慣做好準備﹐在周三穿著這雙鞋子﹐到眾議院宣... 詳情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眾議院婦女地位委員會周一發表新報告﹐建議所有法官和皇家騎警警員接受強制式培訓﹐了解性別暴力、性侵犯問題。 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實施醫助死亡法規後﹐20多名尋求醫助死亡的病人已捐贈器官或是人體組織。醫生為這些病人摘取人體組織和器官﹐引起一場辯論﹐支持... 詳情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環球事務部指示駐美國外交使領館﹐不要在宣傳加拿大的活動中展示真人大小的紙板杜魯多模型。 上周新聞曝光﹐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