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施壓科網巨擘助反恐
內相周四晤企業高層 「不排除立法」

[2017.03.28] 發表
多名穆斯林女子周日響應facebook上號召的「我們站在一起」活動,大部分人身穿藍衣,當大笨鐘在下午4時響起時,眾人手牽手站在當天多名途人被撞倒的西敏橋行人道上,默哀5分鐘。

英國倫敦上周三國會恐襲案疑犯施襲前曾使用WhatsApp,再度引起社會關注恐怖分子可能藉加密通訊下達施襲指示的問題。英國內政大臣盧綺婷連日敦促通訊軟件及社交網站與當局合作,包括須讓情報機構在必要時取得加密通訊內容。她昨日赴歐盟會議,料將尋求共同施壓,本周四(30日)亦會與facebook、Google、Twitter等科網企業高層開會,要求就反恐採取更多措施,不排除訂立新法。

盧綺婷(Amber Rudd)周日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中表示,完全不能接受恐怖分子透過Whatsapp聯絡,「Whatsapp等平台不應為恐怖分子提供匿藏的地方」。她說,會爭取在毋須立法的情G下,令科網企業主動採取杜絕恐怖主義活動的措施。「他們(科企高層)也有家庭、孩子,他們應站在我們這一邊,我會嘗試說服他們。」她又在Skynews訪問中表示,「端對端加密技術」對網絡保安很重要,但當局能夠進入系統調查亦有必要,兩者並非無法相容。

英國亦敦促歐盟國家團結一致,迫使科網巨擘清理網上的極端主義內容。盧綺婷昨啟程往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內長會議,消息指她會提出此議題,尋求歐盟支持。她將要求各國合力施壓,清理YouTube及facebook等網站的不當內容。消息稱,盧綺婷的焦點並非提出禁制網上內容的新法例,而是尋求施壓令各機構更快移除恐怖主義內容。法國和德國早前已要求歐洲委員會規限科技公司的加密信息做法,要求有權強迫公司「刪除非法內容或解密信息」。

主管反恐議題的英國國務大臣華萊士亦表示,政府不排除會訂立新法例,強制科網企業採取行動打擊恐怖主義。英國外相約翰遜早前表示,不滿社交網站賺大錢,卻未能箝制宣傳仇恨的言論。

英國把矛頭指向WhatsApp的做法,再次引發保障個人私隱的爭議。WhatsApp由facebook擁有,在全球有約10億用戶,曾表示保護用戶的私人通訊是公司的「核心信念」之一,而且公司亦沒法得知用戶的加密通訊內容(見圖)。

英國自民黨的內政發言人帕迪克認為,恐怖分子希望摧狾菪捋P民主社會,倘政府推行限制公民自由的政策,正中恐怖分子下懷。工黨黨魁郝爾彬亦質疑盧綺婷提出的要求,認為警方和情報機構已有相當大的權力調查事件。

此外,英國政府如何立法監管來自美國的科網企業亦是問題。網絡關注組織Open Rights Group認為,科網公司應協助調查刑事或恐怖主義活動,但調查過程要受到監管。

更多國際要聞
日滑雪場雪崩 師生8死40傷
日本東京以北的櫪木縣那須市溫泉區滑雪場昨晨發生雪崩,當時有數十名師生參與挖雪訓練,造成最少8人死亡,包括7名學生,另外40人受傷。有輿論質疑... 詳情
聯合國禁核談判 中英美法俄缺席
【明報專訊】聯合國周一開始就禁止核武條約展開談判,超過100個國家派代表出席,唯獨是作為安理會5大常任理事國的中、英、美、法、俄缺席,美國駐... 詳情
【明報專訊】據馬來西亞傳媒報道,馬來西亞及朝鮮已達成協議,同意以金正男刺殺案中的3名疑犯及金正男的屍體,交換9名滯留在朝鮮的馬國公民回國。據... 詳情
世越號完成排水除油 料周四抵木浦新港
【明報專訊】韓國海洋水產部「世越號」打撈負責人李哲朝周一召開記者會,指世越號排水除油工作經已結束,預計周四左右運至木浦新港。無法排水的艙底部... 詳情
文翠珊晤施雅晴 氣氛緊張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將於周三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踏出脫歐的第一步,預計會於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一到蘇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