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倫敦刀手涉遙控車炸彈恐襲陰謀

[2017.03.28] 發表
倫敦國會外經歷上周三恐襲後回復正常,兩名穆斯林女子周日在國會大樓外跟警員合照。(法新社)
馬蘇德

英國《每日電訊報》昨報道,倫敦國會恐襲兇徒馬蘇德曾在2010年一宗企圖用遙控車炸軍事基地陰謀中被軍情五處(MI5)調查,他涉嫌與當時案中4名恐怖分子有聯繫。

2010年MI5得悉住在盧頓市的伊克巴爾(Zahid Iqbal)、艾哈邁德(Mohammed Sharfaraz Ahmed)、候賽因(Syed Hussain)和艾爾沙德(Umar Arshad)計劃發動襲擊後,開始監控他們,其後截聽到伊克巴爾跟艾哈邁德商討利用載有炸藥的遙控玩具車襲擊當地一個軍事基地,他們又計劃襲擊MI5總部、美國空軍基地及當地一個商場等。2013年,4人分別被判囚5至16年。

友好鄰居2010年人肉彈襲瑞典

報道指出,2009年馬蘇德從沙特回國遷往盧頓,其住處距離艾哈邁德居所不足1英里,且這幫人準備策劃炸盧頓軍事基地時,艾哈邁德開始使用跟馬蘇德同一所健身室。報道指出,馬蘇德可能與該4人有聯繫。馬蘇德住在盧頓期間,與鄰居阿卜杜勒瓦哈卜(Taimur Abdulwahab)友好,後者2010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引爆身上炸彈死亡。馬蘇德的住處亦與聖戰分子阿齊茲(Abu Rahin Aziz)相近,阿齊茲於2015年在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根據地拉卡空襲中死亡。

英警﹕

沒證據刀手與聖戰組織聯繫

另外,英國警方周日在伯明翰再拘捕一名30歲男疑犯,令因上周三恐襲案被捕者增至12人,當中9人已獲釋。除新拘捕者外,僅餘一名58歲男子仍被扣查、一名32歲女子保釋候查。

美聯社昨日則引述高級反恐官員稱,沒證據顯示馬蘇德與ISIS或蓋達有關。

英國反恐官員表示,倫敦國會大樓外上周發生恐襲,警方找不到證據,證明獨行襲擊者馬蘇德,與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或蓋達等恐怖組織有關連。

當局認為,馬蘇德明顯「對聖戰感興趣」,但無證據顯示他曾與其他人談論襲擊計劃,又指馬蘇德駕駛汽車及用刀施襲,是仿效其他人,運用低端及低成本方式發動襲擊。

ISIS聲稱,馬蘇德是他們的其中一名「軍人」。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滑雪場雪崩 師生8死40傷
日本東京以北的櫪木縣那須市溫泉區滑雪場昨晨發生雪崩,當時有數十名師生參與挖雪訓練,造成最少8人死亡,包括7名學生,另外40人受傷。有輿論質疑... 詳情
聯合國禁核談判 中英美法俄缺席
【明報專訊】聯合國周一開始就禁止核武條約展開談判,超過100個國家派代表出席,唯獨是作為安理會5大常任理事國的中、英、美、法、俄缺席,美國駐... 詳情
【明報專訊】據馬來西亞傳媒報道,馬來西亞及朝鮮已達成協議,同意以金正男刺殺案中的3名疑犯及金正男的屍體,交換9名滯留在朝鮮的馬國公民回國。據... 詳情
世越號完成排水除油 料周四抵木浦新港
【明報專訊】韓國海洋水產部「世越號」打撈負責人李哲朝周一召開記者會,指世越號排水除油工作經已結束,預計周四左右運至木浦新港。無法排水的艙底部... 詳情
文翠珊晤施雅晴 氣氛緊張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將於周三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踏出脫歐的第一步,預計會於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一到蘇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