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織布」濕紙巾 是膠不是紙或棉 混物質變柔軟 難回收分解

[2017.04.09] 發表
濕紙巾用途多,港人常用來處理嬰兒大小便、飯前潔手等,但有專家指大部分濕紙巾是塑膠製的「不織布」,難以被大自然降解。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圖)認為,港人使用濕紙巾時未有考慮背後對環境的傷害,呼籲減少使用。(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用濕紙巾很方便,是不少家長照顧嬰兒的必備法寶,但有沒有想過用濕紙巾需付出什麼代價?本報記者發現,部分濕紙巾的產品說明顯示,其原料是「不織布料」(nonwoven fabric),即並不是紙或棉,而是塑膠,難以被大自然分解。有環保組織呼籲港人不要過量使用濕紙巾,以免破壞環境。

明報記者 劉嘉裕

濕紙巾用途多,不少人會用來處理嬰兒大小便、抹辦公室桌面、飯前潔手等。本報記者檢視多款濕紙巾,部分成分標籤說明所用的是不織布料,而個別品牌則聲稱是以植物纖維製造,亦有品牌只列出濕紙巾的化學成分,未有列明所用物料。

公開大學應用科學及環境學系講師、推廣生態教育的非牟利團體「生態巴士」主席鄧展翔指出,大部分濕紙巾用不織布這種塑膠製品製成,並不是以紙或棉製成。他解釋,濕紙巾含水量高,若以紙、棉這類有機物製造,會增加細菌滋生機率。

環團:分解數以10年計

鄧展翔說,濕紙巾的不織布混入特別物質,可令觸感更柔軟,但亦因此令濕紙巾難以回收,「純膠袋還能回收再用,惟一旦混入其他物料便不能回收,故濕紙巾只能丟到堆填區」。他說,濕紙巾難以被分解,被陽光或氧化分解的過程極之緩慢,估計需時數以10年計。他續說,濕紙巾通常以多層塑膠包裝,同樣難以被環境降解。

市民多以為棉製

記者在銅鑼灣街頭訪問10多名市民,詢問他們認為濕紙巾是以紙、棉,抑或塑膠製造,絕大部分市民認為是以棉製成。新手爸媽鄭氏夫婦為照顧6個月大的女兒,每天至少使用10張濕紙巾,替女兒處理大小便、消毒雙手等,二人均以為濕紙巾以棉作原材料。當得悉大多數濕紙巾以不織布製成,二人大感驚訝,不過表示將來會繼續用,「一個人湊小孩很狼狽,只好以方便為先,將來或考慮多用棉花濕水取代濕紙巾」。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主席梁凱庭育有6歲女兒,女兒成長期間她一直少用濕紙巾,「單是濕紙巾包裝便已經有很多層塑膠」。她慣常把棉花球濕水放到儲物盒內,待外出時使用。身為人奶媽媽的她說,人奶有殺菌作用,所以餵哺母乳時不需額外以濕紙巾消毒乳頭。

環團:稱「紙巾」減罪惡感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指出,全球即棄文化日趨嚴重,很多港人「貪方便」選用濕紙巾,卻不顧即棄文化背後所付出的代價,「變相現今的父母是在破壞下一代的環境」。

朱認為,港人在2003年SARS襲港後提高衛生意識屬好事,惟他認為近年港人愛乾淨的程度猶如患潔癖般,亦令商家看準機會大力推銷相關產品,「只強調方便的好處,絕口不提丟棄濕紙巾對環境付出的代價,更用『紙巾』這名稱減輕使用者的罪惡感」。濕紙巾因衛生問題,多是用完即棄,甚少人會重用。朱漢強說:「某程度上濕紙巾比膠袋更差,膠袋還可以多次重用」。他補充,幸好濕紙巾較膠袋重,不會像膠袋般隨風飄走,堵塞渠道。

另外,「生態巴士」曾做有關行山徑垃圾的調查,鄧展翔與其團隊在3公里山徑上撿獲約600件紙巾、濕紙巾類垃圾,當中約100件為濕紙巾,鄧認為情G反映本港深受即棄文化影響,建議市民行山時改帶毛巾與清水。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