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含防腐劑 或致嬰兒敏感

[2017.04.09] 發表
育有6個月大女兒的鄭氏夫婦稱,在街外幫女兒換尿片時常用濕紙巾,每天用10張以上。二人均以為濕紙巾以棉製,當得知部分濕紙巾是塑膠製的不織布時,他們十分錯愕,「沒想過一直用塑膠抹落嬰兒身體上,有點不安」。二人雖認為應減用濕紙巾,但說濕紙巾非常方便,未必完全停用。(楊凱力攝)

【明報專訊】濕紙巾含水量高,易生細菌,不少品牌為保持產品衛生而添加防腐劑。消委會曾於2014年檢視市面多款嬰幼兒專用清潔濕紙巾,當時發現9款含防腐劑「異j唑賴珍」(MIT),部分更含或可干擾荷爾蒙的防腐劑。

醫生:在家應用濕棉布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稱,MIT可導致的敏感反應包括皮膚痕癢及紅腫;若嬰兒皮膚有傷口,濕紙巾上的化學物更會刺激傷口,引起嬰兒不適。同時,長期使用含化學物的濕紙巾或令嬰兒皮膚變得敏感,建議家長只在外出時使用濕紙巾,在家應用濕棉布替嬰兒清潔。史提醒家長,使用濕紙巾後應以清水}洗一遍,避免化學物殘留嬰幼兒皮膚。

餐前潔手 肥皂洗勝濕巾

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認為,以濕毛巾、紗布替嬰兒抹乾淨皮膚即可,應盡量避免使用濕紙巾。他說,幼兒進食前最好以清水、肥皂清洗雙手去除油污,他認為以濕紙巾或消毒亶礄欓r只能殺菌,但不一定可潔淨雙手,「乾淨就可以,不用追求無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