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劇熱播 觀眾競猜原型

[2017.04.09] 發表

近日,反腐題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在內地熱播,在文藝評分網站「豆瓣」上獲8.7分高分(滿分為10),有近六成網友給出五星好評,「秒殺」了近幾年諸多國產影視。朋友推薦該片時笑稱,這部電視劇重燃了他對中國電視劇製作水平的信心。

記者試看了幾集,劇中對秘書幫、石油幫等也有體現,雖然劇中的地名以及官員名字多為假託,但有關注十八大後反腐案件的觀眾們,仍可根據角色身分以及貪腐細節大致估出真實原型,不少人還樂此不疲地討論。比如第一集中出現的「農民兒子」、在國家部委任職處長的趙德漢,其原型被普遍認為是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外逃的「京州市副市長」丁義珍的原型為潛逃美國、後來遣返的溫州市原副市長、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

「副國級」反派影射周永康

值得一提的是,劇中擔任「漢東省」省長和省委書記長達十多年的「副國級領導人」趙立春,雖然沒有明確講到具體職務,但在現實中落馬的副國級領導、又當過多年省委書記的,只有全國政協原副主席、曾任江西省委書記的蘇榮一人。對比一下,蘇榮的問題主要是出在老婆收受賄賂,而趙立春的問題主要是在兒子趙瑞龍身上。所以這個副國級領導的原型,也有可能是曾任四川省委書記、兒子周濱一同涉案的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網民對之也進行了分析,認為劇中「秘書幫」和「政法系」「石油幫」等線索,也將目標指向了周永康。

此外導致鐵道部長劉志軍落馬的女企業家丁書苗也在劇中有所暗示,只是在劇中由「大媽」變成了風情萬種的美女,是個電視台女主持人。隨蚍@情的展開,相信還有更多故事可以發掘。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正在中印有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日在達旺鎮發表演說,稱會將是否維持達賴喇嘛的... 詳情
500尾人工繁殖中華鱘放歸長江
【明報專訊】500尾全人工繁殖子二代中華鱘昨日在湖北宜昌放流長江。一條條一米多長的中華鱘從三個放流通道中滑下,轉眼間就沒入江中全無蹤跡。數百...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省郴州市紀委通報,該市商務局原副處級幹部陳曉梅,在未獲批准下,於2012年至2015年先後4次出國到日本,當中於2014年至... 詳情
四川一名楊姓男子通過微信「搖一搖」結識一名自稱「長期在國外培訓」的空姐,在多次要求見面被拒後,忽然接到女友要求楊和她「母親」共住的請求。不虞... 詳情
廣州大學城淪「性」地
【明報專訊】雲集12所大學、超過十萬名學生的廣州番禺區「大學城」,當地多個城中村內卻充斥各種以「愛情」、「情趣」為主題的小型賓館,每行數十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