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法例料本周宣布 明年國慶前實施

[2017.04.10]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預計將在本周宣布大麻合法化的法例﹐趕及在明年「國慶日」(Canada Day)前實施。

外界估計﹐大麻合法化的法例正式實施後﹐可為政府庫房帶來數以億元計的收入。以美國科羅拉多州為例﹐該州總人口比安省和魁省要少﹐但其推行大麻合法化後﹐在2014年的大麻銷售收入超過10億美元﹐相當可觀。

不過﹐有醫療專家警告政府﹐不要只茞揪鷟收益而置國民健康不顧。加拿大皇家渥太華醫院青少年精神治療科主任貝克醫生擔心﹐聯邦政府在立法時﹐只顧向錢看。接觸不少青少年癮癖問題的她說﹕「聯邦政府如何立法將影響加人健康﹐希望政在立法時﹐應以加人的健康為重。」

據了解﹐聯邦政府將負責大麻種植場發牌﹐確保供貨的安全性﹔各地省級政府則決定大麻的分銷方及定價。初步估計﹐正式立例﹐全國將有數省將加速零售大麻的步伐﹐間接推動其他省份效法。

聯邦政府將設定的允許吸食大麻的年齡,相信不能少於18歲﹐各省則更可提高年齡界限。貝克認為﹐提高購買大麻的合法年齡﹐多少都可減少年輕人接觸大麻的機會。她警告﹐吸食大麻對年輕人傷害很大﹐很多案例證明﹐吸食大麻一段時期後,會令智力和情商明顯下降。

大麻合法化後還帶來「藥駕」的問題。美國科羅拉多州因藥駕而導致傷亡的車禍﹐在大麻合法化前的10%猛增至合法後的19%。

反醉駕社區組織MADD的法律政策主任所羅門(Robert Solomon)表示﹕「現在對司機進行藥檢的程序十分漫長和複雜﹐要收集逾百種資料。為進行這些檢驗﹐警員須接受專門訓練﹐每名警員的訓練成本約為1.7萬元。為此﹐聯邦政府應引進更加高效的手段加強對『藥駕』的打擊力度。」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再次出現種族言論及褻瀆性語言塗鴉,為8日內第二次發生同類事件 。警方表示會對仇恨罪案嚴肅處理。 阿市警方昨日接報,... 詳情
【明報專訊】金穗省立公園(Golden Ears Provincial Park)昨日下午3時發生意外,一名男子在公園內的黃金溪(Gold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