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麗蓮抨執政黨 專上教育醫療欠撥款

[2017.04.10] 發表

【明報專訊】初涉政壇的邱麗蓮(Lyren Chiu,圓圖),在今年省選中代表新民主黨出戰新設立的列治文北中選區(Richmond North Centre)。現任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護理系講師的她表示,專上教育及醫療是她最關注的議題,希望新民主黨能為該區選民帶來真正的改變。

邱麗蓮是一位擁有護理系博士學位的「學霸」。18年前,在台灣大學擔任講師的她,應卑詩大學(UBC)邀請來加任教。2007年她離開卑大後曾從事心靈療癒研究,並開辦整合醫療診所,其中結合一些中醫手法。

2008年聯邦政府提出C51法案,邱麗蓮與一批中醫師一起奮起抗爭,並參與組織了一場全國範圍的反對活動,令該法案最終被取消。也正是在推翻C51法案的抗爭活動中,邱麗蓮展現出過人的領導能力,得到新民主黨的賞識,力邀她參與本次省選,而該區域一個強勁的對手就是現任省國際貿易廳長屈潔冰。

不過邱麗蓮表示,雖然屈潔冰從政經驗更為豐富,但她並不認為這是很大的挑戰。她說,大溫本應是人間天堂,但在省自由黨執政的16年間,人民的生活卻非常艱辛。她指出,很多人移民加國,主要就是為了教育和醫療,而自由黨政府卻一直刪減在這兩個領域的撥款,令人非常失望。

她指出,專上教育學費不斷增加,令學生負擔日益加重,平均負債3.5萬元,有的甚至高達8.9萬元。這些學生一畢業就面臨沉重的還貸負擔,還要承受城市高昂的房租及生活成本,生存倍感壓力。

邱麗蓮表示,省府在醫療方面投入不足,卑詩是全國唯一仍在收取醫療保險費的省份。醫療人才外流、家庭醫生缺乏、候診時間超長、護理人手短缺等也都是選民非常關注的問題。

另外,省府對中醫的發展關注不足,在中醫教育方面,即使在昆特蘭理工大學(KPU)開設了中醫課程,但也只是專科文憑,與原先的預想相去甚遠,承諾的相關撥款也並未落實。而在醫療保險方面,中醫至今仍未納入主流醫療體系。

邱麗蓮表示,若能成功當選,她將為中醫行業繼續奔走,也希望令省民可以在醫保體系內享受中醫服務。

更多社區消息
省自由黨擬增長者稅惠
【明報專訊】省自由黨今日將公布有關長者護理的競選政綱,該黨的列治文北中選區(Richmond North Centre)候選人屈潔冰率先向本...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一些大學生財有道﹐容許華人公司租用校園經營私立高中﹐既增長收入又開啟日後國際學生來源渠道。但該做法引發巨大爭議﹐一些教職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