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衣收藏
現正時候

[2017.04.10] 發表

邁入春季的大溫,天氣漸暖,是時候拿出夏衣,開始準備將冬衣收藏起來,待入秋天涼時再拿出來穿。

若想要衣物安穩度過夏季,就不能隨便將衣服往櫃子媔賵N了事,專家說,收納前的準備工夫可不能少!

「將冬衣收藏之前,最重要的兩個步驟是清潔和乾燥。」

West Boulevard Cleaners負責人Ken Jang表示,食物殘渣、酒漬和人體油脂是衣服上常見的污漬,而最糟糕的莫過於食物或是酒類污漬,由於含糖分,要是直接就將衣服收起來,會容易吸引昆蟲。

普通的棉衣、T恤可以依照衣物標籤上的指示,在家使用洗衣機或是用手洗滌,但毛衣、羊毛衣、冬大衣或是絲質衣物,最好交給專家處理。

毛衣/大衣

毛衣是許多人都有的冬衣,不論是哪種材質製成,都要在收納之前好好的清潔一番,來延長壽命,即使沒有明顯髒污,人體上的油脂會附茼b毛衣纖維上,逐漸堆積並且難以去除。

清洗前可以先去除毛衣上的毛球,這些毛球會讓衣物看起不美觀,利用家埵釭澈c刀刀片(除毛刀或刮鬍刀)、毛衣刷(Sweater comb)或是浮石(Sweater pumice stone)工具輕輕的在毛衣起毛球處刮過來去除毛球,讓毛衣保持光鮮亮麗。

每一次的洗滌都會耗損毛衣部分的纖維,減少其壽命;即使不洗毛衣,隨荇伅〞滷徽鴃A身體上的油脂、香水、汗水都會累積在纖維上,最終導致纖維分解。

若想延長其壽命,除了維持良好的洗滌習慣,也可以在穿毛衣時內搭一件薄T恤或是無袖背心(tank top),減低毛衣的磨損過程,讓心愛的毛衣可維持較長的時間。

至於冬季大衣,材質多為羽絨(eiderdown)、羊毛(wool)或是聚酯纖維(Polyester)纖維,這些材質最好乾洗,加上冬衣外套厚重,上面的鈕扣還有可能為異素材 (塑膠、木頭等),自己在家機洗很容易洗壞,也專業人士處理為佳。

洗滌

「其實需要乾洗的衣物,不僅僅是那些衣物上標籤上有標明需要乾洗的才拿去乾洗,不論什麼材質,想保持形狀和延長壽命的衣服都可以拿來乾洗。」

Ken解釋,每件衣服不論是什麼材質,都會有一定的壽命,如果是珍貴、嬌貴的衣物,如羊毛或絲綢,壽命更短,加上每戶家堜狴峈漪~衣機功能不同,洗出來的結果也不同,要是沒有處理好,衣服有可能洗壞或是洗得變形。

「所謂的壽命是取決於清洗次數、清洗方式和使用次數來決定。」

而衣物常見的清洗方式為水洗和乾洗:水洗(配合洗滌劑)是藉茪籊虓遘捖\多類型的污漬,如食物、血、汗水等而達到清洗的效果;而乾洗則為相反,傳統上是使用乾溶劑來溶解油質污漬,達到洗滌的訴求。

「傳統的乾溶劑PERC(四氯乙烯)其實對人體有害,更容易殘留在衣物上,透過穿衣後揮發至人體,容易傷害健康甚至致癌,目前加拿大已經在嚴加管制,加上溶劑洗滌可能會損壞衣物上有的塑料、皮革、串珠或是亮片鑲邊,甚至可能洗掉或破壞羽絨和羊毛上本身有的天然油脂,讓羽絨失去蓬鬆感。」

所以選一間好的乾洗店非常重要,目前的乾洗業為了環保和人體安全,有了新式的洗滌法,Ken解釋,以West Boulevard Cleaners選擇的乾洗方式來說,就是最新的環保無溶劑洗法「濕洗」,使用Miele WetCare專業洗衣機,利用生物降解洗滌劑(biodegradable detergents)來洗滌,衣物不會有傳統乾洗的味道,也較柔軟,顏色保鮮,對環境污染程度降低。

衣物收藏

清洗、乾燥後的冬衣就可以開始收納了,Ken建議,收納衣物的地方最好以乾燥涼爽,沒有陽光直射之處為佳,多利用?底下、家中儲藏室、公寓儲藏空間或是車庫,利用市售的防塵袋(Hanging clothes,用來罩住大衣或大件衣物)、儲藏盒、甚至枕頭套(可裝厚毛衣)或保鮮袋(可裝手套)來收藏衣物和防塵。

文:葉曉蓉 圖:網路圖片/Ikea

更多安居樂園
常喝碳酸飲料
聚會聚餐時喝飲料是難免的,而碳酸飲料常常是人們的最愛。 不僅僅是可樂,所有帶「氣」的飲料實際上都屬於碳酸飲料的範疇。 但大家可能並不知道,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