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珊瑚白化 大堡礁恐難復原

[2017.04.11] 發表
由於海水升溫導致珊瑚蟲及其體內共生藻死亡,澳洲大堡礁北部及中部本來色彩瑰麗的珊瑚因而變白。(法新社)
昨日發放的鳥瞰圖可見,大堡礁中部因珊瑚白化而出現大片灰白。(法新社)

澳洲研究機構周一(10日)發表報告,指大堡礁連續兩年出現嚴重白化情G,今年重災區由北部蔓延至中部,範圍佔整體珊瑚礁三分之二,規模史無前例。專家指出,那些連續兩年遭白化破壞的珊瑚根本沒機會再生復原,加上近年出現大規模白化的情G愈趨頻密,情G堪憂。全球暖化令海水升溫是珊瑚白化主因,專家呼籲全球應盡快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和轉用可再生能源。

澳洲「ARC珊瑚卓越研究中心」調查8000公里範圍內近800種珊瑚礁現狀,發現僅有大堡礁南部的珊瑚礁沒受到珊瑚白化的影響。

大堡礁全長2,300公里,珊瑚礁研究中心總監休斯(Terry Hughes)表示,北部至中部長達1500公里的範圍出現嚴重程度的白化情G。珊瑚白化是氣候變暖引發海水溫度上升,導致珊瑚及體內的共生藻死亡,僅剩下透明的珊瑚蟲或白色骨骼的現象。此次珊瑚白化主要集中在大堡礁中部,去年的白化主要是在北部,已令北部淺水區有三分之二珊瑚消失。

休斯說,全球暖化毫無疑問是導致珊瑚白化的最重要因素——單是海水平均溫度上升1℃,就令珊瑚礁在過去19年出現4次(1998、2002、2016和2017年)嚴重白化問題。他指出,白化事件每次發生的間隔愈來愈短,這次更是連續兩年發生,情G令人擔心。而且今年並非像1998和2016年有厄爾尼諾現象影響而令海水升溫,可是仍有珊瑚嚴重白化的情G,更屬異常。他說﹕「全球愈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及愈早從化石燃料轉向可再生能源,就愈好。」

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克里(James Kerry)指出,這次珊瑚白化的破壞「史無前例」。即使生長速度最快的珊瑚品種,都要最少10年才可望回復舊貌。克里說﹕「對那些連續兩年遭白化破壞的珊瑚礁來說,這簡直就是雙重打擊。牠們沒機會從去年的打擊中復原。」

不過昆士蘭省旅遊業界質疑上述報告可能有誇張成分。海岸公園旅遊業界聯會的麥肯齊(Col McKenzie)稱,今次珊瑚死亡率不算高,溫度亦稍有下降,情G可能沒那麼差。

大堡礁亦正受到不同方面威脅,包括棘冠海星吃掉珊瑚,以及水質問題等,上月氣旋「戴比」吹襲澳洲東部亦破壞不少珊瑚。此外,政府亦被指未有嚴格監管捕漁業、農業污染和傾倒污泥。(衛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馬克龍「左右受敵」 形勢現暗湧
距法國大選首輪投票(4月23日)不到兩周,在傳統左翼政黨分裂及積弊浮現時,39歲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憑茼~輕富活力形象,... 詳情
馬克龍表示,如果當選總統,他會提出一項新舉措,就是要求國際互聯網巨頭配合反恐鬥爭。 馬克龍周一在巴黎舉行新聞發布會,闡述他在反恐領域的... 詳情
否認法國「屠猶」角色 馬林勒龐捱轟
極右「國民陣線」領袖馬林勒龐周日(圖)表示,她不認為法國要為二戰時協助納粹搜捕猶太人事件負責,這番言論隨即被對手馬克龍炮轟是「嚴重錯誤」;以... 詳情
食品「同貨不同質」 歐盟國掀歧視爭議
歐盟的中歐及東歐成員國向來有不滿被富有同盟國視為「窮親戚」的情緒,近日這種「二等公民」怨氣更因部分跨國牌子食品被指「同貨不同質」的問題而炒作... 詳情
G7外長會談敘利亞 英擬加強對俄制裁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昨在意大利盧卡舉行,各國外長將施壓俄羅斯停止支持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英國傳媒報道,若俄繼續力挺敘政府,英國打算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