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應求 大溫樓價料續升
專家未憂慮泡沫 但考慮加息影響

[2017.04.12] 發表
波特說,大溫無樓市泡沫化危機。(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第一信用合作社(Central 1 Credit Union)首席經濟學家帕斯特克(Helmut Pastrick,下圖)指出,外國買家稅已無法壓制大溫樓價上漲,大溫樓市供應短缺情況已經超過一年,而大溫家庭收入過去5年增加、每年平均有2.7萬移民湧入等刺激房屋需求因素不變之下,他認為大溫樓價今年將有雙位數字的增幅。

帕斯特克昨日應溫哥華樓市論壇(Vancouver Real Estate Forum)邀請,對大溫樓市的支持因素及走勢作分析。他指出,大溫樓市在省府推出15%的外國買家稅之前,銷售數量已經開始減少,原因並不在於需求減少,而是房屋掛牌減少。他說,他向地產經紀了解後,發現市場掛牌房屋減少的原因在於,不少本來想賣房屋的業主,擔心手上房屋若賣出,所得的錢不夠換大房屋,以致打消賣房屋的計劃。

他說,大溫房屋供應短缺的情況已經持續一年多,且目前看不出來房屋供應會突然大量增加。他並分析支撐樓市的因素,例如樓市購買動力來自於非老人家庭,而大溫非老人家庭的收入從2012年以來呈現加速增加,收入增加幫助買家可以負擔更高樓價。

他表示,在2011年至2016年間,大溫平均每年人口增加達到3.4萬人,當中有2.7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這些人口移居大溫需要房屋居住,自然增加對房屋購買的需求。

帕斯特克認為,外國買家稅並無法壓制大溫樓價上漲,說明外國買家對市場的影響遠不如已存在市場的供需因素,以及本地經濟因素。他並預測,大溫樓價今年的上漲幅將達到雙位數字。

滿地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波特(Douglas Porter)則說,從2008年開始即不時有經濟學家認為溫哥華樓市即將泡沬化,久不久就有經濟學家重提大溫樓市將崩盤的論調,但直到目前,大溫樓市從未出現泡沫化的問題。

波特表示,相對於不需擔心大溫樓市泡沫問題,他則擔心大多倫多樓市可能出現泡沫化,他說,大多及附近地區樓價瘋漲,已使安省政府面臨必須出台冷卻樓市措施的壓力,他認為,安省政府一般應該是在3月底前公布年度預算,卻遲到昨日仍未公布,應該與安省希望在公布新預算案時,也包括一些冷卻樓市的措施。

不過,波特對於大溫今年樓價將有雙位數字增幅的看法有所保留,他說,大溫柏文樓價確實不斷上漲,但是獨立屋的樓價何時會明顯上漲,則需要觀察。

他補充,例如按揭利率已經維持低點多年,今年年底前或是明年初,按揭利率應該會調漲,這將影響大溫樓市的發展。

昨日應邀參加座談的Bosa Development執行副總裁韋爾(Richard Weir)則指出,省府實施外國買家稅應該已達到政治目的,也幫助省府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外國買家並非造成大溫樓價昂貴的重要因素。

更多加國新聞三
中國政府加強管制外匯出口 無礙華企資金流加國
【明報專訊】多名專家應邀在溫哥華樓市論壇,探討中國嚴管外匯出口對大溫樓市的影響,有專家指出,中國縮緊外匯出口或許對個人投資產生一些影響,但對... 詳情
入侵雅虎電郵案加國黑客 法官指有辦法潛逃拒保釋
(咸美頓11日加新社電)黑客入侵雅虎(Yahoo)電郵案﹐法官周二不批准涉案加拿大男子保釋。他拒絕男子的父母做監管人﹐認定被告有誘因和有辦法... 詳情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食物檢驗局周二說﹐更多口味Wholesome Farms杯裝新地冰淇淋(sundae cup)需要回收﹐因為產... 詳情
(哈利法克斯11日加新社電)情人節血洗哈利法克斯商場密謀案﹐涉案美國女子周二突然認罪。警方從滅罪熱線取得線索﹐及時制止這宗屠殺案。 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