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多安「反歐」豪賭 自堵入歐路

[2017.04.13] 發表

土耳其周日(16日)舉行的修憲公投雙方爭持激烈,總統埃爾多安及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高層為支持修憲陣營緊張拉票,甚至將歐洲扯進漩渦。埃爾多安近期屢將歐洲各國與納粹相提並論,以還擊對方禁止土國高官到訪推銷公投。

評論質疑他只是打「反歐牌」激發民族主義情緒,爭取更多選民支持修憲。民調顯示這招也許奏效,但歐盟官員不諱言,土耳其入歐的希望已愈見渺茫。

「故意炮製緊張局勢」助拉票

「歐洲如今變成了壓迫、暴力和納粹主義的中心。」埃爾多安上周四演講時再次觸及現代歐洲最大政治禁忌。

歐洲多地近月屢阻土耳其高官來訪集會為公投造勢,埃爾多安斥之為「納粹」行徑,其中以荷蘭上月大選前禁止堅持訪荷的土國外長而引發外交風波最為矚目。

部分評論質疑,埃爾多安是為了公投過關而有心挑起與歐盟的紛爭。安卡拉獨立政評人趙忠海(Mehmet Soylemez)向本報稱,這是「故意炮製的緊張局勢」,旨在動員民族主義票源。《衛報》稱,埃爾多安的目標聽眾並非歐洲官員,而是土耳其人及海外僑民。歐洲有數百萬土耳其裔人,大多雙重國籍,淨計德國便有140萬合資格可在土耳其投票的選民,足以動搖勝負天秤。

土耳其今次修憲,將目前的議會總理制度改成實權總統制度,被質疑旨在變相打破對埃爾多安專制統治的最後掣肘。趙忠海認為,這次公投攸關埃氏政治勢力存亡,捍衛自由和法治的歐盟也會妨礙其改制大計,他的外交政策轉而「反歐」與此不無關係。

埃爾多安臨危大打「反歐牌」,政治賭博似乎成功,今年以來一直輕微落後的支持陣營,經歷上月納粹風波後,上周終於反超前。

實權總統改制 反歐勢在必行

埃爾多安如今的言辭,與AKP起初予人親歐親西方的形象實有天壤之別。土耳其政論家阿克約爾(Mustafa Akyol)前年在Al-Monitor撰文,直指AKP千禧年初成立時,非但未見任何對西方的仇恨,歐洲更非什麼陰謀來源,反是「需要擁抱的民主標準」,到埃氏近年大權在握,仇視西方的心態才升溫。更諷刺的是,歐盟所訂的入歐條件恰好迫使軍方讓出更多權力予政府,這正是埃氏鞏固權力的關鍵。

前歐盟駐土耳其大使(2006-2011)皮耶里尼(Marc Pierini)在任職智庫卡耐基歐洲中心撰文稱,近期發展迫使歐盟領袖重新審視對土關係,一方面埃氏的「納粹論」教歐盟驚愕,「沒有任何外交手腕可以消除這些感受」,歐盟各國短期內難再與埃氏討論。他稱,土歐建立政治聯盟的想法已不再實際。

「納粹論」傷感情 難建政治聯盟

埃爾多安4年前鐵腕鎮壓廣場示威後,與西方關係不斷惡化,屢批歐美插手國內政局,尤其去年流產政變後,更漸見在外交戰略上與西方分道揚鑣,歐洲如今再成箭靶,不算令人意外。埃氏上月底就威脅稱,今次修憲公投後或再舉行放棄申請入歐的公投,這未嘗不是真心話,即使「反歐牌」只是挽救公投的險招,也有弄假成真之危——路透社周一引述歐盟官員稱,無論公投成敗,土耳其與歐盟的緊張關係都難以化解,入歐之路也許已就此堵死。明報記者 周宏量

更多國際要聞
阿富汗首都遭自殺式襲擊 5死
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納吉布·達尼什12日說,首都喀布爾市區當天下午發生一宗自殺式襲擊,造成至少5人死亡,另有3人受傷。 達尼什對媒體說,...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大選將在明年初舉行,軍政府周三宣布,計劃在明年大選前解除政治集會的禁令,但拒絕透露大選及解除禁令的時間表。 泰國總理帕... 詳情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12日決定暫停議會活動一個月,以期黎巴嫩各派能有更多時間就新選舉法達成一致。奧恩當天發表電視講話說,根據憲法賦予的權... 詳情
朝鮮周六太陽節 邀60外媒採訪
【明報專訊】周六是朝鮮已故前領袖金日成的105歲誕辰紀念日(太陽節),韓國傳媒引述中國消息人士指,朝鮮政府邀請逾60間外國傳媒採訪,預計訪朝... 詳情
英國去年舉行脫歐公投,讓選民登記的網站在投票前一度停止運作。英國國會下議院一個委員會周三發表報告,指事件可能涉及中國與俄羅斯等外國政府,令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