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2例 蝙蝠染麗莎病毒

[2017.04.16] 發表
圖為東亞家蝠。

【明報專訊】繼去年台南發現後,農委會防檢局15日再度發布於雲林檢出一隻死亡東亞家蝠,感染了類狂犬病的麗莎病毒,目前全球首兩例都在台灣,讓防檢局提升警戒,正調查此案與台南蝙蝠感染是否有關聯性。

由於此病毒人畜共通,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警告:「一旦感染狂犬病毒,致死率百分之百。」。提醒民眾不要接觸野生動物,近期如被蝙蝠咬到,一定要迅速就醫,檢查有無遭感,即時施打疫苗。

本月12日有民眾在雲林斗六拾獲一隻死亡的東亞家蝠,將其送屏東科大初篩實驗室,後又轉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14日檢驗結果出爐,經核蛋白基因比對後,證實與去年10月首次在台南東亞家蝠檢出的新型麗沙病毒,基因型相似性高達98.7%,屬同一新型麗沙病毒。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由於全球首兩例都在台灣,因此家畜衛生試驗所正在寫此報告,會投稿國際期刊,發布我們的案例與病毒。

到底蝙蝠感染麗莎病毒的來源為何?施泰華表示:「我們也還在追」。現在只能確定此病毒非外來途徑感染,有可能存在本土很久。但由於目前並無發現蝙蝠大幅大量死亡狀況,推測病毒並沒有擴散。施泰華指出,麗沙病毒共有14種基因型,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RABV)為第1型麗沙病毒,本次檢出非屬狂犬病病毒,但與狂犬病病毒為同一個親緣群。文獻指出施打狂犬病疫苗可以產生交叉保護效果,該病毒雖然非法定動物傳染病,但有人畜共通感染的風險,因此要非常小心。

本病例東亞家蝠(Pipistrellus abramus)為台灣中低海拔地區分布最廣的蝙蝠物種,為食蟲性蝙蝠,主要棲息於樹洞、樹皮裂縫或建築物中,屬於群居型的蝙蝠。

更多中國新聞
台北詐騙集團「員工旅行」
【明報專訊】台北有詐騙集團竟在農曆新年大搞「員工旅行」,集團成員在台東「邊玩邊工作」,四處詐騙,共計有30人受騙上當。台東警方調查時發現轄區... 詳情
八田與一紀念銅像遭斷頭帶走
【明報專訊】位於台南烏山頭水庫內的八田與一紀念銅像,16日晨驚傳遭人斷頭,且頭顱遭人帶走,不知所蹤,嘉南農田水利會人員立即報警,警方也立即派... 詳情
【明報專訊】留學日本的台灣21歲男大學生YEH YU CHUN東京時間15日凌晨1時許,涉嫌在東京JR涉谷車站附近一條隧道內噴漆塗鴉時,當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